华尔街金融大师罗杰斯论中国:告诉你孩子不要离开

中国新闻网

    罗杰斯资料图 泱波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23日电 题:华尔街金融大师罗杰斯论“中国”:告诉你的孩子不要离开

  中新社记者李爱平

  30年前,当罗杰斯打算来中国造访时,内心只有两个字—忐忑,因为之前听到很多关于中国“负面”的消息。然而,当他踏上中国这片热土时,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30年后的今天,满头白发的罗杰斯在呼和浩特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告诫”记者不要离开中国,告诉你的孩子不要离开中国。

  作为华尔街金融大师,当天下午罗杰斯是应内蒙古金融办、工商联等多家单位邀请在此召开媒体见面会作这一表述的。

  身着一身灰色西服的罗杰斯,落座前和每一位记者及旁听见面会的企业家、大学教授一一握手。他还特意提醒现场翻译的女士,声音要高一点,要让所有记者都能听到。

  被外界誉为“中国通”的罗杰斯落座后,面对中新社记者提问的频繁来中国留下的特别印象问题时,笃定的他,最先把自己拉入到“遥远”的1984年。

  “打算来中国前,内心很忐忑,因为之前听到关于中国很多的负面消息。”不过让罗杰斯意外的是,他1984年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国人很勤劳,中国各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对这一切,罗杰斯将功劳归结于中国的改革开放。

  这位见证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国际投资家”,曾说“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亦因此,他被誉为“一个中国通,尤其是在中国股市方面,其神奇点金之术被奉为神话。”

  看好中国前景的罗杰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首度透露,曾在16年前买过中国内蒙古一家企业的股票,不过他摇摇头说,那时还没有来过内蒙古。

  面对记者问,以后还会买这个企业的股票吗?罗杰斯“反问”,那要看价格,谈笑间隐现其职业一面。

  在回答中国上市公司蒙草董事长王召明关于“生态产业”的未来前景时,他说,中国内蒙古的草产业很有前景,但不要仅仅在草产业上做文章,在其它方面亦应加以拓展。

  “当下的中国有强劲的动力,势必会成为非常棒的国家。”罗杰斯用较快的语速给中国以赞誉。

  对媒体仅仅开放20分钟时间的罗杰斯对记者说,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将来会有很久远的发展。因此告诉你的孩子不要离开中国。

  记者注意到,为了营造谈话的随意性,罗杰斯在召开媒体见面会前,已“悄悄”将领带装入衣兜内,结束访谈后,才重新系起,认真的像个“顽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