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川内核电站2号机启商业运转 系该国第二例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2号机组(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输出功率为89万千瓦)17日结束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最终检查,进入商业运转。

  日媒称,这是日本继川内1号机组之后通过新安全标准审查并开始商业运转的第二个机组。至此,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均进入了常轨运转。九电社长瓜生道明表示:“将尽全力确保川内1、2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转。”

川内核电站2号机。
川内核电站2号机。

  当天规制委的4名检查官在中央控制室确认了核电站设备的数据,并检查了运转是否有异常。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日本首席原子能设施检查官大场国久向川内核电站所长须藤礼递交了检查结束证。

  大场向媒体强调“希望九电毫不松懈地确保安全运转”。须藤表示:“我认为(为加深居民的理解)努力进行细致沟通十分重要。”

  据了解,川内2号机组10月15日重启,同月21日开始发电和输电。之后逐渐提高输出功率并于11月1日进入全面运转。川内1号机组在提高输出功率的过程中冷凝泵曾发生异常,但2号机组没有出现明显的问题。

  目前,日本国内核电站除了川内1、2号机组之外,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福井县高滨町)和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爱媛县伊方町)也通过了规制委的审查。伊方3号机组10月下旬已获得了当地的同意,预计2016年年初以后将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