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北京科博会上大显身手:玩牌跳舞玩拥抱

中国新闻网

  机器人北京科博会上大显身手:玩牌跳舞玩拥抱

  【解说】玩纸牌、跳舞、对话、导航、改善人脑状态……正在进行的第18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多款机器人闪亮登场,在展区内大显身手。

  一个双臂机器人可通过人机互动玩纸牌游戏21点。发牌、看牌、判断输赢、洗牌,都不在话下。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的手通过真空吸盘对纸牌进行拾取和放置,眼睛通过电脑系统对纸牌的花色和形状进行识别。双臂机器人不仅会玩牌,在工业领域还有重要的应用。

  【同期】(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 技术人员 郭超)

  真正它在工业上主要应用在一个实际的案例就是在一些鼠标的组装,还有一些小的电子零部件,还有一些焊接,它可以一个手拿着焊枪,另一个手拿着工件,来进行焊点的焊接,这些都是在工业上有普遍的应用的。

  【解说】另一展区的一个脑控机器人也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观众只需戴上一个头盔,就能用脑电波控制面前的小机器人进行启动、停止、前进等动作。

  【同期】(参观者)

  刚刚这位老师让我想一件快乐的事情,正好我工作上面可能有一个好的突破,所以说我就想了一下,想了一下结果老师说我这个动作能达到她描述的现象。

  【同期】(北京易飞华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吕春艳)

  我们这个主要是提高专注能力,如果大脑(是)特别专注的一个状态的话,会有一个记忆加工的过程,这个机器人它是静止不动的。这就是不断让我们提升自己的专注能力、左右脑平衡的一个用脑习惯。

  【解说】展览会上,还有拥有超酷外形的宇航员迎宾机器人,可以介绍任意工作场景内容。另有智能机器人可进行人机对话、用做导航。

  【现场声】(智能机器人)

  你好,来个拥抱吧。

  (你中午吃饭了吗?)

  吃了,吃得很饱。

  【解说】此外,还有智能机器人能够朗读故事、做助教、跳舞;送餐服务机器人能自动到达指定位置、传送菜品并回收餐盘等。

  记者王鑫 旦增桑周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