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26日电 (王婧)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25日在山西太原揭晓。著名作家王蒙当选为本届书博会“读书致敬人物”。

  该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

  活动现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宣读获奖者名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齐峰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年度“十大读书人物”获奖者中,年龄最长者是一位百岁抗战老兵公孙萍。老人一生为革命立下汗马功劳,坚持读书看报70年,写下780万字的读书笔记。晚年致力公益事业,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

  “80后”新疆小伙库尔班江·赛买提用镜头和笔记录下100位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新疆人。

  深圳市打工青年张春丽靠不间断地读书,从最初的生产一线女工,到公司的人事干部,最后到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当选全国劳模。

  山西沁源县文联创作员杨栋通过阅读从放牛娃变成了作家。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网管办士官汪建国入伍只有初中文化,凭借刻苦自学成长为军中“光端妙手”,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十大读书人物”中不乏爱书、捐书、办书屋的人。

  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清溪镇新华书店营业员徐白惠28年如一日,肩扛手提将近百万本图书,为深山里18万学生读着知识。

  陕西咸阳两寺渡村小学校长冯强文自费办书屋28年。

  贵州天柱县凤城镇钟鼓村龙贤昭、龙秉勋、龙庆先祖孙三代接力办公益图书室圆村民的读书学习梦。

  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多年来把书店办成了城市文化地标。

  原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庆祥晚年将藏书无偿捐出,他的收书、读书记,是70年中国历史的印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