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客死亡案:家属下午认尸 港方调查旅行社是否违规

中国新闻网

    10月22日,怀疑被袭击致死的内地游客苗春起的妻子(中)、女儿(左)、女婿等家属,在香港葵涌殓房办理认领遗体手续。19日中午,一旅行团在红磡民乐街一间珠宝店购物,两名女团友怀疑因购物问题在店内打架,男事主上前调停期间被人袭击重伤昏迷,20日不治身亡,警方事后拘捕4人,案件列作误杀及在公众地方打架案处理。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黑龙江男游客苗春起19日在香港一家珠宝店疑因卷入购物纠纷被殴打,次日死亡。综合香港媒体消息,死者家属一行8人包括妻子、女儿及女婿等22日下午将到殓房认尸;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正与深圳当局沟通,了解旅行社提交的文件是否伪造。

  消息称,死者此行参加的旅行团由香港天马国际(香港)旅游有限公司负责接待。

  董耀中说,天马公司称,此次是和内地一间组团社合作,但深圳旅游局反指该组团社并没有交旅行团给天马接待。

  董耀中说,香港有关条例清楚说明,旅行社必须和内地持牌旅行社交易,违例的话,旅议会毋须再开会,可以立即依例惩处,会严肃处理事件,并将涉嫌伪造文件的行为交警方跟进。

  此外,死者家属21日晚抵港后,一直留在酒店,董耀中22日上午到酒店与他们会面。董耀中表示,警方正与家属录取口供,下午会办理认尸手续。

  据董耀中转述,家属希望寻求事件真相,暂时无其他诉求,而内地相关单位下午亦会派人来港了解事件。

  他说,发生今次事件是不幸,理解香港及内地当局都重视及关注,旅游业议会不会隐瞒事件,会尽力协助家属及调查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2日上午亦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事件,过去旅游业发生的问题相当多,业界需要高度自律,政府正研究设立旅游业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