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5谈韩国电竞的领先 WCA让中国电竞走出国门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也许对大多数国内的英雄联盟粉丝来说,S5全球总决赛在10月18号那晚就已经结束,随着EDG在八强赛上被Fnatic三比零横扫出局,最后一支中国战队的火种也悄然熄灭。失望、愤怒、梦想破碎、无聊的韩国内战,实在是没有多少能让人继续观看决赛的动力,但这才是真正需要中国电竞人冷静下来,带着公正和反省目光去旁观的几场对决。

  韩国电竞的“因祸得福” 成为国家社会宠儿

  韩国电竞的优势在哪?他们为何总是能盛产高超的选手和优秀的教练?这大概是我们从星际时代就孜孜不倦讨论的话题,而智慧的国人也给出了无数种姿势的解答,究其根本无非是中国的电竞产业远未成熟,从业者和管理者更多像是“临时工”,没有严谨、专业体系下的培养和发掘。

  我们可以扒一扒WCA曾解析过的韩国电竞发展史一一如果说中国电竞产业的萌芽起于新千年左右,因为CS项目的火热,那么韩国就起始于更早的《星际争霸》。虽然时间上差得不多,但相对于中国电竞的迟迟未正规化和社会歧视,韩国人却很早地将其打造为新的娱乐产业,并赋予了不低的社会地位。

振奋人心,灯光艳丽的电竞舞台给了不少韩国人重拾生活的勇气
振奋人心,灯光艳丽的电竞舞台给了不少韩国人重拾生活的勇气

  当然不是韩国人天生爱玩游戏,而是历史的原因给了其电竞行业勃发的机遇。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严重侵蚀了韩国,百业萧条下的传统行业已无力拯救颓废的经济和国民信心,因此一个能带动年轻人激情,娱乐社会大众,为正在向互联网社会转型的韩国提供新发展方向的电竞产业呼之欲出。因此,如今我们在感叹韩国电竞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巨大关注时,却不曾想到,这个被我们当成休闲娱乐的舞台,曾经被无数韩国人视作救赎和希望。为此他们付出的努力与青春,与现在所获得成绩和回报,是一种我们应该尊敬的事实。

  玩英雄联盟,喜欢看比赛的人都不会对OGN感到陌生,虽然S5赛季韩国国内联赛因为版权问题更名为LCK,但从星际一直到LOL都活跃在电竞圈一线的OGN电视台早已为多数中国玩家熟悉。实际上,如OGN、MBC这类专注于电竞赛事转播和节目制作的电视台早在十多年前就为电竞行业的曝光和传播制定了一条面向大众的清晰路线。

星际争霸的颁奖礼是很多职业选手梦想的舞台
星际争霸的颁奖礼是很多职业选手梦想的舞台

  电视直转播对于电竞的帮助很大么?也许近年来兴起的视频网站和斗鱼、战旗等直播平台让年轻观众越来越习惯在电脑前寻求娱乐,但电视节目依然是大众获取视觉信息的第一来源。尤其在过去的十年里,电视台的支持不仅为韩国电竞带来了系统性的发展路线,海量的受众群体,更创造了巨大的群体效应、广告收入和稳定赞助,一系列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政策扶持让电竞得到了与传统体育行业相似的待遇,在起跑线上已经让中国同行望尘莫及。虽然此后国内也出现了游戏风云,GTV等付费电视频道,但无论从内容量、影响力还是受众面上,都脱离不了孤军奋战的尴尬,难于韩国颇具规模的同行相比。

  从国内联赛到世界大赛 韩国人的电竞出国史

  谈到电竞,我们就不得不提起这个行业的核心一一赛事。跆拳道、足球和星际争霸是韩国人心目中的三大骄傲,那么他们的电竞赛事自然也是以星际争霸为开端。在1998年到如今近20年的星际长河中,OSL、MSL和SPL是韩国公认最有说服力和荣誉感的三大联赛,无数的天才少年和职业大神也以这三大联赛的冠军为毕生追求。而韩国电竞组织此时为人称道的一点是将产业与娱乐的定位分工明确,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电竞赛事是完成梦想,付出青春的舞台,是不带着任何场外因素的纯技术对抗;而对于电竞幕后者们来说,他们必须要在激情之余,清醒地做好似乎与游戏并不搭边的事一一大到对广告赞助、商业合约、活动策划的统筹,小到选手的形象包装、职业规划和待遇安排等,“光与影”的概念,至今在中国电竞圈仍是混淆不开,任重道远。

  当然,一款星际争霸无法代表整个韩国电竞圈,国内的粉丝群体也满足不了行业旺盛的成长需求,他们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早在2001年起,以“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为口号的WCG成为韩国人冲出亚洲的战舰。尽管前四届的WCG均在韩国本土举办,却不折不扣地是世界级的大型赛事,来自各国的顶尖选手云集一堂,成为了电竞全球化的一次宏大盛会。从当时的形势来看,美国人太过休闲,欧洲选手分布过散,中国才刚起步,日本沉迷电玩,因此韩国似乎成为了理所当然的电竞中心,扮演起了领军者的角色。

  2009年在成都举办的WCG无疑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经典
2009年在成都举办的WCG无疑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经典

  尽管WCG在2013年停办,但十三载光阴,它给予整个世界电竞圈带来的影响无疑是震撼的。它结束了长期各地选手闭门造车的境地,让所有人意识到玩游戏也可以走上世界舞台,催生了一大批懵懂却立志走上职业的少年;通过“世界冠军”的荣誉加身,使不少国家的竞技行业加速前进,至少在中国,Sky、马天元等人的事迹影响了整个90后群体;最重要的是,赛事对于游戏项目的推广,广告赞助的价值刷新了投资者对电竞行业的认识,开始意识到这个新生儿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此后的俱乐部、大小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管是玩票性质还是风险投资,电竞行业的繁荣始于WCG,是不争的事实。

  从WCG到WCA的改变 中国电竞的追梦赤子心

  任何行业的兴盛转衰都是常事,WCG的陨落虽然让人遗憾,却在很多人的意料中,毕竟13岁的年龄在游戏行业已经算是长寿了。它最终停办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三星集团的业务调整,导致在电竞方面投入资金的不断减少,这点在三星俱乐部LOL战队的土崩瓦解也能看出;也由于韩国人在世界级赛事组织上的越发力不从心,韩国电竞过于成熟,相对封闭的氛围确实与世界整体格局有所冲突,对于电竞的理念也让彼此不理解;最后,从WCG后期多次落户欧洲、中国来看,市场更加开放,容易与国际接轨的中、美、欧等地已经成为更适合电竞发力的沃土,尤其是受众极广,商机无限的中国,无形中已经展现出了对电竞的强烈热情,举办世界级赛事是不可避免的事,精明的韩国人“识趣”地开始为邻居让道。

  WCA的路还很长,但已经开始了一段新的中国赛事传奇
WCA的路还很长,但已经开始了一段新的中国赛事传奇

  虽然没有明确地标志是WCG的继承者,但WCA的出现让所有电竞粉丝都不约而同为其锁定了这个身份。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综合性顶级赛事,它诞生的意义自然不只是拿着巨额奖金给选手、战队发福利这么简单,我们需要看到的是,WCA究竟能为电竞产业,为其发源地银川带来什么?

  我们前面提到了电视转播为韩国电竞贡献的力量与影响,而国内却在这个最重要渠道的匮乏。这也恰巧是WCA正在改变的方向,不仅是通过GTV电视频道的传播,未来更会通过营造电竞正面形象、向传统竞技体育无限靠拢的姿态赢得更多电视媒体的认可。登陆央视广告只是一个开始,纪录片、焦点新闻、相关节目等多种形式应该是电竞呈现出来的多种内容。这是一个面子工程吗?不是,在WCA看来,传统媒体并非高不可攀的殿堂,赛事也一定会成为大众喜爱的报道篇章。

  世界大赛为胜者带来的是荣誉和掌声,那么为败者又带来了什么?是对于自己打法和状态的反省,对全球竞技情况的全面认识。电竞史上从来不缺完美的反击和复仇,能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历来都是这个行业最正能量的一面。S5的溃败不是对手太强,而是季中赛夺冠后中国战队的骄傲自满,但这也暴露了英雄联盟目前最大的不足一一国际性赛事太少,地区联赛的盛行导致顶尖战队之间直接碰撞的机会严重缺乏,彼此之间的差距只能靠隐藏较深的训练赛来了解。以WCA的世界总决赛为例,为电竞行业提供的,正是全球顶尖职业战队、选手之间的殊死较量,除了世界冠军的荣誉外,真老虎还是纸老虎,终究需要最激烈的职业赛场来决断。

  很多人不理解银川在这项世界电竞大赛中扮演的角色,仅仅是一个举办地而已么?除了政府的投入,城市的热情,我们应该从深度的眼光看到,如今的中国电竞,也需要这样一座北上广外,同样具有影响力的城市站出来支持。哪怕没有今天的银川,也许也会出现明天的西宁,或者兰州,全民竞技不只是口号而已,中国有成千上万热爱电竞的孩子,但真正能接触到其中的,寥寥数人。俱乐部,赛事集中于北上广等地,虽然凝聚了全国的目光,却让其他地区的玩家鞭长莫及。银川在现在看来可能只是举办了一个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但在未来,会成为点亮了整个中国西部电竞梦想的“塞上明珠”。(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