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罕见强气旋出海 温带风暴潮将袭中国北部沿海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19日发布消息称,受渤海出海气旋影响,19日夜间到20日夜间,辽东半岛南岸、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和山东半岛北部沿海将出现一次温带风暴潮过程。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7月19日夜间起,渤海出海气旋将开始影响中国北部海域。受其影响,19日夜间到20日夜间,辽东半岛南岸、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和山东半岛北部沿海将出现一次温带风暴潮过程。同时渤海和黄海北部沿岸海域将有中浪到大浪。

  国家海洋预报台19日发布风暴潮黄色警报和海浪蓝色警报。受出海气旋的影响,预计20日,渤海、黄海北部将出现3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区;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沿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

  国家海洋预报台专家解释说,温带风暴潮是由温带气旋、冷空气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温带风暴潮的成灾地区集中在渤、黄海沿岸,但渤海的莱州湾沿岸和渤海湾沿岸地区最易受灾。温带风暴潮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季和秋季较为频繁。7月份发生温带风暴潮过程较为少见。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目前正逢农历天文大潮期,沿海潮位较高。由于温带气旋移动速度和方向还有较大不确定性,造成风暴潮过程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如果高潮位相叠加,加之海浪影响,将可能给北部沿海造成较大灾害损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