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患罕见多毛症 为遮“熊猫眼”留长刘海

今日早报

  她刘海越养越长  只为遮住“熊猫眼”

  “妈妈,你为什么会把我生成这样,同学们都叫我‘小熊猫’,他们都不愿跟我玩。”听到女儿一次次回家后的哭诉,雯晴的妈妈潸然泪下。

  原来,年仅12岁的小雯晴,出生时面部就有大块斑痕,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明显,还长出茂密的毛发。由于长的位置刚好在眼周,同学们都嘲笑她是“小熊猫”。

  昨天(26日),记者在杭州整形医院见到已接受了4次激光脱毛治疗的小雯晴,她的情况已有明显地改变,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小女孩一直用长刘海挡住“胎记”

  雯晴的老家在淳安农村,她下面有个才4岁的弟弟,包括爷爷奶奶在内,全家六口全靠爸爸一人在杭州打工养活。“她妈妈在家带小孩,爷爷奶奶年纪大,也做不了什么,我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全家省一点,刚好能维持。”雯晴爸爸王良俭说。

  女儿出生时,右边额头和眼睛周围的黑色“胎记”并不太明显,到了三四岁时颜色变深,过了七八岁后,“胎记”不仅越来越黑,还长出浓密的毛发。

  随着雯晴渐渐懂事,对容貌有了判断标准,对周围人的评价也更加在乎。为此,她不太愿意去上学,学习成绩也很一般。

  “为挡住脸上的黑记,她把右边的刘海留得越来越长,甚至把右边的眼睛也给挡住。”王良俭拨起女儿的长刘海心疼地说,可能是长期用眼不均衡的缘故, 她的两只眼睛大小有明显差异,且视力也有一定损伤。

  事实上,雯晴父母很早前就想为女儿治疗,只是家里付不起几万元治疗费,一直耽搁下来。

  治疗到一半已有同学说她变漂亮

  直到去年7月,在杭州打工的王爸爸,实在不想脸上的“胎记”影响女儿一生,所以咬牙带孩子去了杭州整形医院。当时,接待他们的就是激光美容中心主任何葆华教授。

  “小姑娘脸上初看起来很像黑毛痣,确实需要通过整形外科手术来治疗,且可能会留下疤痕。但我们做了病理切片后,发现是非常罕见的太田痣合并多毛症,这在我近30年的行医过程中从未碰见过。”何教授说。

  他请来医院相关专家讨论后,决定通过交替的激光脱毛和激光祛除太田痣来帮小雯晴治疗,这让怕疼的小雯晴顿时开心起来。

  几个月治疗下来,小雯晴已接受4次激光脱毛,不仅毛发明显减少,且原本发黑的太田痣也淡了很多。“好多同学来问我怎么变漂亮的,愿意跟我一起玩的人也多了。”小雯晴腼腆地笑了。

  “只是她现在还小,等到青春发育期时,可能还会再长一点毛发出来,但应该不太会影响最后的效果。”何教授说。

  另外,院方表示,考虑到他们的家庭环境,决定给雯晴适当减免治疗费。对雯晴一家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通讯员 任方圆 本报记者 何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