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倍修宪扩军动向为亚洲不容 将威胁世界

新华网

  时评:安倍“推心置腹”应先照“三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表示,他期望与中国领导人举行“推心置腹”的对话。然而,安倍及其政府自上台以来在诸多问题上罔顾历史事实,不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此时却要求“推心置腹”,令人严重怀疑其真心与诚意。

  以钓鱼岛为镜,可知安倍的对话诚意何其之浅。

  众所周知,无论就国际法理还是历史事实而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只不过在甲午战争期间为日本窃取,后在二战后被美国擅自托管并私相授受给日本。众所周知,中日两国上世纪70年代曾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默契,但安倍政府却矢口否认双方就此问题存在争议,并顽固妄称钓鱼岛属于日本。难道这就是安倍的所谓“推心置腹”?

  以历史观为镜,可知安倍历史修正主义之实。

  对于日本在二战期间的帝国主义侵略史,安倍抛出“侵略无定论”,故意回避责任,淡化自身侵略行径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伤害。此等历史修正主义的言行表明,安倍妄图全盘否定日军的侵略暴行,为今后修宪扩军张目。难道这就是安倍的交心之举?

  以国内外舆论为镜,可知安倍逆世界潮流而动。

  事实上,对于安倍所作所为,日本国内外舆论多有诟病。日本杰出的动漫大师宫崎骏认为,日本必须承认曾经犯下的错误。美国主流媒体也对安倍试图修宪、扩军以及以民族主义眼光修改二战历史的行为表达了担忧之情。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称,安倍“必须停止揭开二战伤疤的行为”,包括不参拜靖国神社、不把预算资源分流到施展军事实力上来。

  以中日钓鱼岛争端为口实,推修宪扩军,行军国主义之路,安倍政府暴露出的危险动向不仅为亚洲诸国所不容,亦威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安倍上台以来,其言与行极度分裂。一方面不断声称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另一方面却又不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导致两国关系不断滑向冰点,而非回归安倍所谓的“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由此人们不禁怀疑,此时抛出的“推心置腹”不过又是虚张声势的漂亮话而已。

  安倍口口声声说日本“保持对话的大门敞开”,并派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访华。事实上,中国政府也一直敞开着与日本政府对话的大门,不过,这扇大门只欢迎能够正视历史、切实以行动推进中日关系发展之人。(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