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地中海军事力量:种类齐全 拥有8支特遣编队

北京晚报

  随着叙利亚局势的再度紧张,正在东地中海活动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这支舰队从1952年2月12日成立至今,就一直以地中海为主要作战区域之一,曾被称为“地中海警察”、“现代地中海宪兵”和“利比亚战争急先锋”。

 

  任务

  创立61年 作战范围欧洲北非

  原因 地中海用兵起于打击海盗

  美国是个年轻的国家,海军诞生的历史也不长,和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法国,甚至瑞典这样的老牌欧洲航海国家相比,只能算后起之秀。但如此年轻的美国海军,在地中海用兵的历史却十分悠久。

  1783年,由于美国商船在往来地中海时常常遭到以阿尔及尔为据点的巴巴里海盗袭击,美国成立了“海军地中海分舰队”远征地中海,和北非海盗进行了为期12年的两次巴巴里战争,这是美国海军用兵地中海之始。

  美国海军再次出现在地中海海域时,二战已经结束。在整个二战期间,地中海海域的海战主旋律,是英国舰队和意大利舰队间的对抗,将很大一部分力量投入到太平洋战场的美国舰队,并未进入直布罗陀海峡以东。

  1946年2月1日,美国将原本驻扎在北非的海军分舰队一分为二,一部分移驻英国,另一部分进入东地中海,驻扎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两部分统由伦敦总部指挥,并在那不勒斯设置前进指挥所,全面负责东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海上防务。两个月后,美国总统杜鲁门派遣“密苏里”号护送在美国去世的土耳其驻美大使穆尼尔·艾特古恩遗体返国,巨舰大炮耀武扬威,成为美国海军进驻东地中海的标志性事件。1946年6月,美国正式在意大利东部港口的里雅斯特成立新的地中海分舰队。

  1952年2月12日,第六舰队正式成立,其作战范围为整个欧洲和西北非的沿海海域,第六舰队司令兼任南欧盟军总司令,并接受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指挥。成立时总部设在意大利加埃塔,首任舰队司令为马蒂亚斯·加德纳中将。

  第六舰队是美国现仍在编的7个舰队中,番号首次出现最晚的一个。

  军事热点:

  美军针对叙利亚频调军备力量:攻击武器大盘点

  十三陵守陵部队探秘:新兵夜遇绣花鞋脸吓白(图)

  各国在南海岛礁争相搞基建 增加与中国博弈筹码

  外媒称8000叙死士等着美国 战后中东或陷入混乱

  日防卫大臣主动与中国防长寒暄 中促日纠正错误

  以色列装甲大军集结叙以边境(组图)

  专家:“东突”仍然是中国面临的最直接恐怖威胁

  日公明党党首:解禁集体自卫权难获日国民理解

  外媒:中国航天成功率超出航天界预想 或世界最强

  美若用巡航导弹开路 叙利亚只能躺着等死

  专家解析052D舰垂直发射系统:可容纳巡航导弹

  战史

  发动多次战争 在地中海打出威风

  方式 惯于以大欺小、倚强凌弱

  尽管第六舰队的作战范围远大于地中海,但其扬名立万,却几乎都在地中海这个“大澡盆”里。

  ■1957年 北约海军在东地中海举行首次大型联合海军演习,以威慑迅速崛起的前苏联海军,第六舰队担纲指挥,是名副其实的主角。

  ■1958年 美国军事干预黎巴嫩,发起“蓝蝙蝠行动”,第六舰队作为海上支援力量,对陆军的行动提供了有力的配合。上世纪70年代初,前苏联海军发展迅速,其黑海舰队第五分舰队经常到东地中海一带,以叙利亚塔尔图斯等为基地活动,为当时亲苏的埃及和叙利亚提供支持,第六舰队扮演了与前苏联分舰队直接对抗的角色,并不时派出分遣队深入黑海,跑到前苏联黑海舰队大门口炫耀武力(因此也曾爆出前苏联护卫舰挂“我舰奉命撞击你舰”旗号实施撞击的轶闻)。

  ■1973年 第四次中东战争结束后,埃及和前苏联反目,转而投靠美国,第六舰队又在次年担负起支援埃及、在苏伊士运河打捞沉船及扫雷的任务,使关闭8年之久的苏伊士运河于1975年6月5日恢复通航。

  不论是冷战期间,还是后冷战时代,第六舰队的威风,都是在地中海里打出来的,且主要作战方式是“以大欺小”、“倚强凌弱”。

  战备

  分布 在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地

  自2004年起,美军将第六舰队司令部从加埃塔移驻英国伦敦,和美国欧洲海军司令部合并,但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组建美国海军欧洲-非洲指挥所,同时,第六舰队旗舰——两栖指挥舰“惠特尼山”号留驻加埃塔。

  第六舰队的日常编制,包括第60、61、62、63、64、67、68、66/69特遣部队。其中第60特遣部队系水面作战主力,一般包括一个或多个航母编队,每个航母编队有6艘左右巡洋舰/驱逐舰护航,并搭载65架至85架各种战机和直升机。第61特遣部队为两栖舰艇编队,包括3艘大型两栖战舰和搭载的小型登陆艇。

  第62特遣部队属于海军陆战队,也称海军陆战队第62远征部队(旅),拥有陆战队士兵1800人,登陆艇61艘。第67特遣部队为陆基巡逻飞机部队,主要担负在地中海海域的反潜、侦察、监视等任务;第66/69特遣部队其实是同一支编队的不同番号,系反潜编队,主要使命是使用攻击性核潜艇等反潜装备,攻击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

  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主要基地,包括意大利那不勒斯、加埃塔、的里雅斯特、西格内拉,西班牙罗塔,希腊克里特岛的苏达湾等。如果有需要,第六舰队编制下会出现以“第50X”为编号的特遣编队,其中502为航母特混编队,503为两栖舰艇编队,504为特遣陆战队,505为后勤部队,506为特种部队。

  第六舰队的许多舰艇并不固定编成,而是在大西洋舰队管辖下统筹调配,自2010年起,平时约保持舰艇40艘,飞机和直升机175架,海军和陆战队官兵2.1万人的编制。

  战力

  最先进航母战机 能攻能守

  特色 装备有先进的电子战飞机

  第六舰队在多次执行警戒、威慑、实战任务中表现不凡。其中,尼米兹级“布什”号航母是目前美国最先进的航母。

  从进攻能力上看,第六舰队的航母、导弹护卫舰、巡洋舰、攻击型核潜艇以及第三代舰载机等,既可发射巡航导弹,又可投掷精确制导弹药,具备很强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从防空能力上看,具备远、中、近程防空网,能依靠“宙斯盾”系统、密集阵系统,形成三道立体防御圈——防御半径达600千米,既可实施防空作战,又可拦截弹道导弹;其舰载机空中交战、拦截能力也很强大,AIM-120先进空空导弹可打击80千米外的空中目标。

  从电子战能力上看,第六舰队装备有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EP-3电子情报飞机和P-3C海上监视飞机。这些飞机具备宽频谱的电子侦察、干扰和自卫能力,其他舰载机也拥有战术电子战能力。还可使用反辐射导弹打击敌方雷达。在2011年空袭利比亚时,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首次出现在战场上,其安装的“干扰对消系统”使它能够在实施干扰的同时,与己方部队保持通信。

  撰稿 陶短房 J176

  最著名行动

  多次袭击利比亚

  第六舰队最著名的行动,是和利比亚的几次冲突。

  ■1981年8月19日 美国以“锡德拉湾属国际海域”为由,进入被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称做“领海”的锡德拉湾进行军演,结果两架舰载F-14战斗机巡逻时遭两架利比亚苏-22战斗轰炸机攻击,美机后发制人,击落两架利比亚飞机。

  ■1986年1月 美国发动“草原烈火”计划,第六舰队出动三个航母战斗群,故意越过卡扎菲在锡德拉湾划的“死线”,诱使利比亚开火,随即动用海军航空兵击沉、击伤利比亚小型护卫舰和大型导弹艇5艘,击毁防空导弹阵地、雷达站等目标多座,美军无一伤亡。

  ■1986年4月14日 第六舰队“珊瑚海”和“美利坚”两个航母编队出动A-6舰载攻击机和电子战飞机,协同从英国起飞的美国空军F-111战斗轰炸机对利比亚目标进行夜袭,造成利比亚多处重要军事目标被摧毁,美空军损失F-111战斗轰炸机一架,第六舰队无一伤亡。

  ■2011年3月 第六舰队又参与导致卡扎菲垮台的“奥德赛黎明”国际军事干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