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浑身多毛酷似“狼人” 将接受激光脱毛(图)

浙江在线

  由于全身长满浓密的毛发,十岁小女孩婷婷和爸爸一直生活在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中。经过媒体报道,杭州华山连天美医疗美容医院对婷婷父女提供救助,经过长达半个月的住院检查,昨天,他们的检查报告出炉,婷婷和爸爸被诊断为先天性全身多毛症,接下去,医院将提供进一步的医疗和身体救助。

  父女俩全身布满体毛

  从出生开始,婷婷的毛发就比常人多,随着年龄增长,毛发的浓密程度更是与日俱增,嘴巴上方甚至长出了浓密的胡子。与婷婷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她的爸爸,事实上,婷婷的多毛就遗传自爸爸。

  除了全身多毛,婷婷父女的五官也是异于常人,嘴唇宽厚、唇毛浓密、鼻头宽大……身体多毛加上外貌上的异常,婷婷一家人不得不遭受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也因为如此,让全家人的生活变得尤为艰难。

  据了解,婷婷的爸爸有两个兄弟,但三人之中,只有他一个人有全身长毛的异常情况。也因为如此,他从小受欺负,渐渐变得内向寡言,不愿和人打交道。

  婷婷的童年与爸爸一样孤单。出生时,有人劝婷婷的妈妈,长成这样,扔掉算了。到了本该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年纪,婷婷也因为长相怪异少有玩伴。为了遮盖身上浓密的体毛,她从不穿裙子,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依然穿着长袖长裤。

  诊断为先天性全身多毛症

  在杭州华山连天美医疗美容医院,他们接受了为期半个月的住院检查,包括X光、B超、心电图、生化检查、细胞遗传学(染色体)、性激素水平等,再通过家族系谱图分析,婷婷和爸爸被诊断为先天性全身多毛症。

  体检结果显示,爸爸李胡建的全身毛发覆盖率约80%,而婷婷的全身毛发覆盖率则达到了93%。两人的五官也有别于常人,包括牙齿稀疏、牙列不齐、腭软组织异常增生、嘴唇明显宽厚、鼻头明显宽大,耳道也比常人狭窄。由于耳道布满毛发,导致耵聍(耳屎)不能正常分泌,双耳均有不同程度的耵聍堵塞,对听力功能也造成影响。

  医院还为两人进行了心理状况评估,结果发现,婷婷和爸爸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特别是爸爸李胡建,主要表现为强烈的自卑与社交恐惧。

  杭州华山连天美医疗美容医院高俊明院长介绍,先天性全身多毛症也叫“狼人综合征”,患病概率只有十亿分之一。目前,全世界只有20余名健在的先天性多毛症患者。相关研究认为,导致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基因突变,也可能是潜伏在人体内的一种基因“苏醒”,从而导致人的多毛返祖。

  将分多次进行激光脱毛

  根据体检结果,杭州华山连天美医疗美容医院为他们制定了救助预案,包括医疗和心理两个方面。

  医院将对婷婷进行全身多次脱毛,主要采用激光脱毛的方式。由于婷婷还未成年,尚在生长发育阶段,体毛还会增多,因此脱毛治疗要经过3-5年才能完全结束。而针对婷婷的牙齿正畸矫正将在其12岁之后进行,鼻部和唇部等部位的整形将在其年满16岁以后进行,整个救助过程将长达13年。

  爸爸李胡建也将接受6-8次的耳道脱毛,医院美容科冯国松主任解释,由于他们的耳毛、唇毛要比正常人毛发坚硬,因此需要进行多次脱毛。

  冯主任介绍,毛发既是人体的功能单位,也是人体的美学单位。因此当婷婷父女的毛发如此大程度异常时,不仅会造成生理上的影响,还会对人体的美观造成影响,并进一步影响人的心理。除了医学治疗,适当的心理治疗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