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练夜渡黄河 高科技材料助巧妙伪装(图)

中国军网青春频道

微光条件下作业。

  “嘟嘟嘟……”10月底,当年红军强渡黄河的虎豹口渡口,激流涌荡,夜暗朦胧,一阵急促的哨音后,河边汽艇轰鸣,隐藏在两岸的兰州军区某舟桥团数百名作业手鱼贯而出,在黄河上摆兵布阵,开始了今年第8次夜间渡河工程保障演练。团长屈孝明介绍,夜间架桥等险难课目训练实现常态化,标志着全天候渡河工程保障能力初步形成。

  这个团在去年军区开展的创破纪录比武竞赛中囊括了水上动力专业全部金牌。在今年的“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讨论中,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比武场上的金牌不是战场上的冠军,只有从实战需要出发,练强能打仗的本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成为真正的赢家。他们着力探索全天候、多流域、实战化训练路子,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努力锻造一支全天候遂行任务的黄河水上劲旅。

  置身演练现场,耳边马达声声,笔者借助夜视器材,隐约看到一段段门桥向着上游冲锋,一条“钢铁巨龙”正逐段合拢。“没有光照保障,夜间出动这么多装备不怕发生碰撞、搁浅等意外吗?”面对笔者的担忧,屈团长解释说,不惧风险才能提升打仗能力,光越弱越不容易暴露行动企图。

拉设伪装网,为浮桥打造“保护伞”。

23时32分,一条280米长的“钢铁巨龙”飞架南北。

  此段黄河流速大、暗流多,夜间架桥连舟好比移动中闭眼“穿针引线”,难度不比一般江河。为此,这个团从实战需要出发加大夜间训练难度和强度,组织编写《夜训指导手册》下发营连,按照“周有夜训日、月有夜训周、季有昼夜连续作业”计划,对15个专业和28个夜训课目内容进行细化,重点突出“夜间逆流漕行”和“无光精准靠岸”等基础动作,设置克服冰河凌流、超远距离漕渡、夜间渡河保障等多个险难课目,扎实开展水上夜间训练。针对现代夜战高度透明的特点,利用新型高科技材料,伪装浮桥架设行动,为浮桥打造“保护伞”,采取构筑虚假渡场等方法,组织各种夜间环境下真假伪装欺骗等训练。他们还组织专人对夜训风险进行安全评估,制定应急预案,随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笔者登上一艘顶推着门桥的汽艇前行,很快就顶着激流稳稳停靠在另一桥段上,舟桥作业手在狭窄的舟面行走如飞,配合默契,一次就成功连接到位。23时32分,一条280米长的“钢铁巨龙”飞架南北,机动车辆和装备趁势夜渡天堑。(刘鹏 范宜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