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学员入军校吻地面 伤脚偷缠绷带训练(图)

中国军网青春频道

她拿着录取通知书向笔者展示。

  琪美拉姆,汉族名字杨琴,四川康定人。当她今年9月份第一次站在国防科技大学校门前时,她哭了。庄严的大门、严整的岗哨,还有那近在咫尺的绿军装,这一刻,她等了23年。

  织梦,少年时期那魂牵梦绕的橄榄绿

  在拉姆小时候,父亲就告诉她,自己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从军。但当时因为要照顾生病的爷爷没有去成,这也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从拉姆5岁起,父亲就经常牵着她的手走进部队,带她看看部队的官兵,感受部队的氛围。

  有一年12月底,正是老兵退伍时期,父亲带着拉姆走进了部队营区。拉姆第一次看见退伍老兵戴着大红花与战友们抱在一起痛哭。当时稚嫩的她拉着父亲的手问:“阿爸,为什么叔叔要哭?有人欺负他们吗?”只见父亲的眼眶已经湿润了,他告诉小拉姆:“因为叔叔们要分开了。”拉姆当时并不理解是什么意思,但现在每当她回忆起这件事,她都会忍不住自己的眼泪。

  上学时候拉姆与其他女孩很不一样,当别的女孩爱穿花色衣服,慢慢学会打扮,喜欢逛街时,她却爱上军绿色衣服,经常跑步,痴迷于军史,喜欢守在电视机前看《士兵突击》、《旗舰》等电视剧。在拉姆的梦里,史今班长经常牵着她,想带着许三多一样,走进军营;老兵吴哲也会和她住在一个寝室,一起跑步,一起训练。

  拉姆的课桌上贴着一张自己偶像穆桂英的图片。不爱红装爱武装,武艺超群,机智勇敢。穆桂英五十岁仍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番将,带领部下大获全胜。她想像穆桂英一样,做新时期的女中豪杰。

  每年参军季节,拉姆下课后都会偷偷跑到当地人武部门口,看着一批一批兵哥哥穿上崭新的绿军装,登上军卡,与家人挥手。鞭炮点燃的那一刻,车子开动,有笑声,有泪水,她看着一辆辆车远去,目送着一批一批兵哥哥走进军营。她心中开始有一个清晰的梦想:我也想和他们一样。

  高中军训时,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军人,也是她第一次穿上绿色迷彩。那一年,她训练的格外认真,并被选为班级的优秀个人。休息时,她就缠着教官讲部队的事情,跟着教官学唱军歌。训练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她与教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和教官约定,将来在军营再见。寒暑假时,教官带她走进了班排宿舍,让她亲眼领略了部队里的“豆腐块”,带她走上障碍场,让她亲自试试几个简单的障碍。她发现,这儿就是她梦里常出现的地方,也是心里最喜欢的地方,她要来这儿!


  相关报道:武警甜美女兵退伍 卸衔前与爱车大东风合影(组图)
                 退伍小女兵泪眼婆娑不舍战友军营(图)
                 空政文艺兵下连体验 前超女纪敏佳练跳伞耍匕首(图)
                 青春无悔:东海舰队甜美女兵退伍含泪微笑(组图)
                 女通信兵挑战魔鬼集训 骨折韧带撕裂勇夺亚军(图)
                 新兵训练拼本领 驻渝某团女兵与班长比俯卧撑(图)

  追梦,大学时期那擦肩而过的迷彩绿

  高考毕业,拉姆毫不犹豫,在提前本科那一栏选择了国防科技大学,但可惜她以几分之差落选。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去地方大学就读。大学期间,她屡次向学校递交申请,希望将自己转为国防生,穿上那身迷彩服,但也因为不招女生而未成功。

  那时候,拉姆经常一个人扒在寝室阳台上,看着远方操场上训练着的国防生。“一、二、三、四!”不断传来,刺激着她的心。夜晚,她望着星空:“是不是从此军营就与我无缘?是不是我的梦想再也无法实现?”躲在被子里的她经常一个人默默流下眼泪。虽然史今、吴哲还是经常在梦里的军营陪伴着她,但醒来后一切又都回归原样。

  直到大三时,她听说学校每年都会有学生报送到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她心中快要熄灭的火种又熊熊燃烧起来。每天,她都坚持跑步,将自己的一日生活制度与国防生看齐,自己的训练计划也专门制定。时常,操场上跑步的国防生身后不远处,就会有一个女孩在奋力追赶。

  为了弥补自己在队列上的不足,晚上,她就偷偷跑到路灯下,练习齐步、正步、跑步。多少个日夜,天上的繁星照亮着她刻苦的身影;多少载春秋,昏黄的路灯见证着她稳健的步伐。风霜雨雪,都浇不灭她心中对军营执着向往的热情火焰。向前!向前!再向前!她知道目标就在前方,她知道远处的军营在等待着她。

  风霜掠面寒压止,一寸丹心唯报国。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这个藏族姑娘的真实写照。她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坚持着内心的那份渴望。

拉姆(右一)带着脚伤踢正步。

  圆梦,读研时期终圆军绿之梦

  拿着国防科大的录取通知书,初次走在国防科大的校园里,拉姆的心就震撼了。整洁的校园,严肃的队列,嘹亮的口号,还有那操场上的杀气阵阵,所有的一切,都像她梦里的那个地方。她快步跑到操场上,抚摸着跑道,这就是她与“老兵吴哲”训练的场地;绿油油的草皮,一列列的单双杠,也正是和“史今班长”走过的地方。她忍不住亲吻了地面,她爱这儿!

  但一开始新训,现实就给了她不小的挑战。以前只见过“豆腐块”,但真要自己去叠,太难了!软软的被子怎么也掐不出棱角,虽然班长一遍一遍地教,但她就是叠不成方方正正。叠了一遍又一遍,她苦恼了。呆呆地看着地上的被子,没有任何形状,她一脸沮丧。她生气了,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像个小孩一样,用力把被子推开,一脸委屈,还不忘蹬它两脚。她看着地上的“棉花卷”,想到了以前去军营时看到的“豆腐块”。“不能就这样泄气!”她反复告诫自己。中午午休时,晚上熄灯后,她也不得不抱着被子去俱乐部“加班”。常常夜深了,俱乐部里只有她一个人孤独的身影。

  一天晚上,“史今”班长来看他了。这次她没有陪着拉姆拉单杠、跑步,而是坐在床前,与她静静的聊天。“三多那时候都成为了兵王,你也可以的!”班长语重心长地说。

  第二天醒来,拉姆如释重负,第二个“许三多”在慢慢成长。她更加刻苦了,把抱怨也抛诸脑外。“三多”那时候拉单杠333次,她相信自己叠333次被子也一定能叠好。

  教室里,她第一次听说了女兵白雪的故事,后者恰好是2006年从国防科大毕业的学姐。白雪先后担任男兵连连长,作训股长,更是全军闻名的“巾帼建功”个人。军事素质了得,熟练操作全团所有团属装备,能驾驶多种装备车辆,能担任不同专业教学授课……她将青春投身到火热的基层军营,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计其数。

  她视白雪为目标,向学姐看齐。一次战术训练,她扭伤了脚,走路都比较麻烦,更不用说跑步、训练。但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回到寝室,她给脚缠上了一层绷带,用袜子包住,又投入到了后面的队列训练中。

  正步一步一步地砸,她的眉头也一点一点地紧。额头上的汗水忍不住流下来,脸色慢慢变得苍白。班长关切的问:“是不是身体哪里不舒服?”她却轻松地回答:“没事,天太热了。”白天训练,晚上加练,深夜在偷偷的涂抹红花油。她心里告诉自己:女兵先是兵,疼痛没什么值得宣扬。

  新训过后,她因为表现出色被选为了女兵班班长,更大的责任落在了她肩上。她不惧困难,不畏挑战,前方有白雪在指引着她,梦里有“史今”、“吴哲”陪伴着她。从军,无悔!(叶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