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概念客机似太空飞船 采用虚拟现实窗户(图)

北京日报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设计师奥斯卡-维纳尔斯设计了一款类似“鹞”式攻击机的喷气式客机,共有3层甲板,能够在硬着陆前分解。这款面向未来的概念客机名为“天鲸”,体积超过空客A380,外形酷似一艘太空飞船,采用能够自行修复损伤的自愈机翼以及虚拟现实窗户。

  “天鲸”客机将乘客分为3个等级,每个等级的乘客都拥有自己的甲板,分别是相当于经济舱的“游客级”,相当于商务舱的“可享受天空景色的游客级”以及豪华的头等舱。这种乘客分离做法堪称现代版的“泰坦尼克”号。从外观上看,“天鲸”更像是科幻影片《变形金刚》中才有的飞行器,而不是一款将在未来问世的客机。

  “天鲸”采用可倾斜发动机,能够原地起飞。遇到事故紧急着陆时机身可分解,从而降低乘客伤亡。借助庞大的身躯,这款客机可以搭载755名乘客,以降低运营成本。“天鲸”的翼展达到88米,相比之下,空客A380的翼展为80米,波音747的翼展为64米。

  目前尚未清楚“天鲸”的乘客如何观赏到美丽的空中景色。从巨大的身躯判断,“天鲸”的窗户尺寸应超过现有的客机。为了让乘客在漫长的旅途中尽情娱乐,窗户将采用虚拟现实屏幕,让乘客看到他们想看的任何东西。

  设计师维纳尔斯表示,“天鲸”将采用先进的新型材料制造,例如陶瓷或者纤维合成材料。在设计上,这款客机采用所谓的“主动机翼”,由涡轮-电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提供动力,能效超过现有客机。“天鲸”采用双机身设计,能够在不补充燃料情况下飞行更远距离。此外,它的机翼上还安装微型太阳能电池,捕获阳光发电。

  设计师还指出,“天鲸”发动机倾角45度,意味着它可以着陆在世界上任何小型机场跑道。“天鲸”采用的技术致力于减少飞行阻力,降低油耗和机身重量,是未来最绿色环保的飞行器之一。(孝文 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