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联姻上海证券 合并后实力可叫板海通

证券日报

  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上海证券有关人士对于盈利能力被“低估”喊冤

  ■本报记者 熊欣 实习生 左 源

  证券业整合风云再起。

  2月20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刚刚调研上海国际集团。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两家控股券商国泰君安证券与上海证券之间便传出收购的消息。事实上,早在2006年前后,两家券商便传出过联姻的绯闻。不过今非昔比,这一次的状况大不一样。

  本报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上海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有关人士,当事双方对于收购事宜均未否认。尽管两方均拒绝透露有关此次收购交易的具体细节或安排,但上海证券有关人士对于其盈利能力被业界“低估”而喊冤。

  联姻绯闻获证实

  消息最快周末发布

  知情人士透露,正在排队等候A股上市的国泰君安,拟以自筹现金的形式从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收购上海证券51%的股权。据称,两家券商的整合也有望在签署协议后迅速展开,以彻底解决并购后母子公司之间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分别致电上海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有关人士,当事双方对于收购事宜均未否认。

  “我们从媒体获得了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向总经理汇报,请示了股东单位上海国际集团。”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媒体联络负责人畅会珏昨日对记者称,预计相关消息将在本周末或下周初正式发布。

  国泰君安证券人士则表示,此次收购“是股东层面的事情”,国泰君安没有更多信息需要发布。

  上海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官方尚未公开确认,但本次收购“确定性高、速度很快”。

  事实上,作为此次收购交易的“乙方”,上海证券或心有不甘。该人士认为,此前上海证券一直谋求独立上市。不过,公司的命运由股东掌握。如果此次收购合并完成,上海证券亦能间接上市。

  盈利能力被“低估”

  上海证券人士喊冤

  对于盛传的上海证券51%股权作价60亿元等收购细节,畅会珏表示,这只是业界的猜测。而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收购方案应该不止一种,最终选用哪种方案,可能会在国泰君安本周末的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对外公布。

  此前有分析认为,国泰君安此次若成功收购上海证券,其盈利能力将受到严重拖累;两者若合并,将摊薄国泰君安之前的每股收益,甚至会影响到国泰君安在A股的发行价,对上市不利。根据2012年的数据测算,国泰君安当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2%,而上海证券仅0.8%。

  对于这种观点,畅会珏表示“纯属误伤”。

  他透露说,根据未经审计的2013年度业绩数据,上海证券在2013年的各项业务均有较为明显的发展,盈利能力显著提高。与2012年净利润1000多万相比,上海证券2013年预计实现净利润过亿元,增长10倍。

  事实上,如果摒弃两者之间的“斤斤计较”与“讨价还价”,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联姻将带来“1+1>2”的效果。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2012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为64亿元,排名第三;上海证券则为7亿元。两者合并后的收入,将超越排名第二的海通证券,仅次于中信证券。在总资产排名方面,根据国泰君安898亿元位居第三、上海证券118亿元排在第33位计算,两者合并的总资产将达到1016亿元;在净资产排名上,国泰君安以285亿元排名第五,上海证券41亿排名第43位;净资本方面,国泰君安以201亿元居第五位,上海证券30亿元居44位。如果二者完成合并,新公司在多项指标上都能跻身券业前列。

  同门兄弟“再聚首”

  这一次有何不同

  事实上,早在2007年前后,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就曾接触过收购事宜,不过并无后文。当时两家券商还只是同城兄弟,这两家上海的券商分属于不同的股东。不过随着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股权的置换,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便成了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同门兄弟。

  由同城到同门,兄弟“再聚首”,这一次有何不同?

  记者注意到,2014年2月20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一行刚刚在上海国际集团调研,并听取了上海国际集团沈骏董事长对集团发展的思考和邵亚良总裁对集团经营情况的汇报。这距离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收购消息的传出仅仅相隔20天。

  在这次调研中,屠光绍提出上海国际集团要“突出和加大资本市场的比重、加大功能性机构特别是市场组织的比重、加大金融资产包括国有资本的运作流转”,并要求上海国际集团“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主动应对新形势,切实落实好韩书记讲话精神,把下一步工作做好。”

  韩书记讲话精神,亦体现在去年底举行的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该会议中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讲话指出,“上海此次改革的主题是深化国资改革,从而促进国企发展。”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得的信息,此次并购由上海市金融办推动、上海国际集团主导。

  “与2007年前后那次相比,此次的‘决策点’完全不一样”,上海国际集团一位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是自上而下的国资整合行为,符合上海做大做强本地金融机构、打造世界金融中心的战略;同时有望彻底解决国泰君安上市涉及的“一参一控”问题。

  “上一次的并购洽谈是由国泰君安主导进行的,而且当时各方对‘一参一控’政策的执行力度拿捏不准,所以合作的基础并不牢靠。”上海证券上述内部人士说,此一时彼一时,此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