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科学家在北京探讨纳米能源和系统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张素)为期3天的第二届纳米能源与系统国际学术会议(简称NENS2016),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记者获悉,会上共有近300个学术报告和150余份墙报报告,集中展示纳米能源与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从事纳米能源与系统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600人,共同探讨纳米能源和系统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

  作为纳米能源与系统领域的大规模国际性会议,本次会议共设纳米发电机及其应用、自供电传感器及其系统、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能量存储与自充电能源系统、复合能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光催化和水分解等6个分会主题。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Steven G. Louie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Amit Goyalt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John A. Rogers教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Anders Hagfeldt教授先后做大会报告。

  纳米能源与系统主要包括纳米压电半导体材料物性研究、纳米发电机、复合能源技术、纳米光电能源技术、纳米传感器、以及在生物医学、环境监测、物联网等方面的应用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是将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应用于自然环境及人体能量收集的新能源科技与系统工程。

  与会专家说,大会为纳米能源与系统领域的各国科学家构筑一个高水平、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深化纳米相关理论与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起到积极作用,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深入参与,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主办。会议还得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本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所长王中林院士创立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在氧化锌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纳米能源和自驱动系统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