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韶山遭暴雨袭击 民警连夜转移20余户被困群众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韶山7月18日电(周翼)7月18日凌晨4时,湖南韶山市银田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求助,称银田镇韶河沿线村民被洪水围困,20多户群众面临洪灾,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银田派出所教导员孙海强带领民警陈超、汤博火速赶往现场,挨家挨户敲门查看,帮助群众转移。居民王秀兰老两口被齐小腿深的洪水困住,为迅速救灾,民警卷起裤腿,帮助他们进行转移。经过近3小时的紧急救援,20多户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随后,民警又和数位村民一起来到银田镇河道防洪口,对已经出现松动的防洪板进行加固、校正,直到水位降低,他们才回到派出所。

  这是韶山市机关干部深入防汛救灾第一线,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精彩一幕。

  7月17日17时—7月18日8时,韶山市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达158.3毫米。汛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全面部署安排防汛救灾工作,共转移受灾群众352人,暂无人员伤亡,受灾群众情绪稳定。

  韶山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也加强值守,对水库、塘坝、地质灾害点以及交通、学校、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安全巡查;加大查险排险力度,及时恢复损毁道路、桥梁、沟渠、电力等基础设施。

  防汛救灾中,当地还组织和发动群众发现、排查险情。7月17日晚,韶山清溪镇石湖村两口山塘水满出现险情,塘基出现渗漏和塌方,如不赶快救险,就会淹没几百亩良田。发现该险情后,英家冲组党小组长冯美琪、组长何颂如,带领村民冯瑞琪连夜堵塞基坝漏点。经过近7个小时的奋战,雨势减弱,塘基也保住了平安。

  当地官方通报,截至7月18日17时,降雨共造成全市2.3万亩农田受淹,地质灾害503处,电力设施41处受损,交通设施受损143处,水利设施损毁155处、其中渠道垮塌1.19千米,倒塌杂屋249间,城区内涝8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08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