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的"大牌外教":扎切罗尼悲剧 卡马乔遭耻

中国新闻网
扎切罗尼留下了悲剧般的中超经历
扎切罗尼留下了悲剧般的中超经历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王牧青)扎切罗尼下课,意大利人带领国安121天里留下糟糕战绩,让“大牌外教”的光环黯淡。这名曾执教AC米兰、意大利国家队的世界名帅,并没像里皮、斯科拉里那样取得成功,却遭遇了巴蒂斯塔、甚至卡马乔一般的惨败。事实证明,“大牌外教”并非万能药,水土不服的大牌外教并非扎帅一人。

  特鲁西埃:被性格决定的失意者

  与扎切罗尼相似的是,两次在中国执教都没成功的特鲁西埃,也曾执教过日本国家队。2011年首次入主深圳,“白巫师”却没能带领球队完成保级任务,之后两年都带领球队征战中甲。尽管红钻成绩不佳,但鉴于俱乐部本身的实力和目标,外界倒并没有给特鲁西埃贴上“失败者”的标签,但他的性格疑云已初见端倪。

  2014年12月,特鲁西埃自称是“带着挫折感”回到中国,执教浙江绿城。但几个月后,双方协议分手。离开的时候,绿城俱乐部方面的总结是:特鲁西埃是一个有水平的教练,他更适合强队。这也暗示了,特鲁西埃不善于改变,不善于向现实妥协。

  尤其在离开绿城时,特鲁西埃对待部分球员的态度太严厉,但当他知道球员的想法后,并没有做出妥协。因此,“白巫师”在中国的失败,也被评论为性格原因大于技战术的失败。或许未来,特鲁西埃很难在中国找到下一份执教合同了。

  扎切罗尼:从未融入中国足球

  扎切罗尼在北京国安的失败,几乎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1月中下旬到队后,球队在赛前集训时频繁出现球员受伤,俱乐部挑选的外援似乎也与他的意愿有所差距。面对如此不利的局面,扎切罗尼依旧决定大刀阔斧地对技战术打法进行改革,年轻球员无法驾驭新内容,直接导致球队成绩一落千丈。

  在理想与现实面前,名帅往往不会轻易屈服。但另一方面,面对成绩的压力,拿到分数也是主教练的“必修课”。如今,扎切罗尼的改造能否成功已无从谈起,意大利人甚至失去了继续改造的机会。

  甚至在面对媒体方面,扎切罗尼尽管一贯保持绅士风度,但多次抱怨伤病等客观原因,给人留下了“找借口”的印象。以北京足球“直来直往”的性格,扎切罗尼似乎没有抓住北京球迷的胃口,以至于客观原因之下,下课声仍多次从看台响起,让人唏嘘。

资料图:巴蒂斯塔。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巴蒂斯塔。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巴蒂斯塔:不认为自己是失败者

  曾身为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巴蒂斯塔来到中国执教时,曾被冠以“大牌名帅”的头衔。作为拿过奥运会冠军,执教过梅西的金牌教练,巴蒂斯塔在申花执教期间,手下拥有德罗巴、阿内尔卡等巨星,但仍不免“滑铁卢”的命运。

  巴蒂斯塔与申花的三次牵手和分手,每次都有客观因素左右。从大牌外援的离队,到申花俱乐部遭遇罚分,似乎遇到不少问题。不过,他的三次执教都是半途下课,甚至从没完整地待够整个赛季。

  时至今日,巴蒂斯塔并不承认自己是一名失败者。他认为,在打进足协杯半决赛的赛季,球队也完成了保级的目标,巴蒂斯塔依然认为,这是那支申花所能做到的极致。事实上,巴蒂斯塔确实赶上了申花多年来的低潮期。因此,他在离开后直言中国足球只顾眼前利益、缺乏长远规划。

资料图:卡马乔
资料图:卡马乔

  卡马乔:留下耻辱和“骗子”称号

  说起在中国遭遇“滑铁卢”的世界名帅,曾执教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卡马乔首当其冲,作为曾带领西班牙和皇家马德里取得优异成绩的主帅。卡马乔治下的国家队却早早无缘世界杯,并留下了1-5惨败给泰国男足的“噩梦”。

  至于卡马乔为何失败,各方众说纷纭,有人为他开脱:他手下的球员实力不足。但更多人倾向于另一种言论:卡马乔从骨子里并不看得起中国足球。执教后期,这名所谓的世界名帅甚至已经无法管理更衣室,球队内部出现了失控,进攻出现了长传冲吊的踢法。

  比起卡马乔的超级高薪,其糟糕的战绩为他换来了“骗子”的糟糕称号。时至今日,卡马乔的薪水问题依旧没能解决。不过,这名教练此生恐怕再也没法来中国执教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