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明星境况不同:假汪峰被起诉 汪涵模仿者年赚百万

中国新闻网


丁勇。 图片来源:丁勇微博截图

  中新网7月22日电(耿庆源)日前,汪峰起诉与自己造型十分相似的歌手丁勇,认为对方侵犯姓名权、肖像权,并索赔50万元,而丁勇也成为了首位吃官司的“山寨明星”。

  近年来,类似丁勇这样靠着一张“明星脸”踏上表演舞台的艺人并不少,但他们的“成名”之路却各自不同。汪涵模仿者张强得到明星本人肯定,收入不菲,而“山寨高晓松”、“山寨汪峰”等人则涉嫌侵犯明星权利,遭到斥责甚至成为被告,等待法律判决。

  涉嫌侵权的“山寨明星”

  汪峰诉“假汪峰”丁勇侵权 索赔50万

  7月20日,北京海淀法院发出案件通报:因“草根歌手”丁勇使用其姓名及照片在微博进行营利性宣传,歌手汪峰以侵犯姓名权、肖像权为由将丁勇诉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支付侵权损害赔偿金45万元,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目前,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丁勇和尹飞儿曾参与录制《百变大咖秀》等模仿类电视节目走红,两人在参加某活动时表示,欲借助整形手术使自己的模仿表演更加惟妙惟肖。丁勇模仿汪峰,他不仅在穿着打扮上酷似对方,还现场演唱汪峰的歌曲,而与丁勇同台的尹飞儿则模仿章子怡。


山寨高晓松。 图片来源:南京晨报

  “山寨高晓松”捞金

  被警告后立即道歉

  3月17日下午,高晓松在微博晒出“山寨高晓松”公开参加活动的多张照片,照片中某企业请来一位酷似高晓松的男子站台,并在活动横幅上写上高晓松的名字,现场还有不少人与“山寨高晓松”合影。据悉,与该名男子合影需交100元。

  对此,高晓松发文称:“3•15刚过,贵企业冒我名公开大办宣传活动,一个山寨高晓松也就算了。可我已经瘦身了好吧!山寨麻烦能不能更敬业一些!并且,本人身高1米78有体检报告为证。你们为啥找个矮胖子破坏我在广大路人中的形象!无法忍!已经通知律师就身高体重问题严正交涉!”最后还补充道:“眼镜和靴子麻烦买正牌货!”随后,高晓松又发出第二条微博“吐槽”,称“还收费?长成这样还敢收费!肉身真生气了!”

  据《成都商报》报道,“山寨高晓松”杨智勇的助手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杨智勇没想到事情闹那么大,他诚恳地给高晓松道歉。

  杨智勇曾参加《中国达人秀》模仿高晓松。后来他还和高晓松见过面。说到和高晓松的接触,杨智勇称,高老师人非常好,还鼓励他多学一些才艺,不要光靠脸吃饭。

  对于高晓松打假事件,杨智勇说:“我在道歉信中也有写到,以后这样的事情下不为例,我们应该时刻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不要再犯这种类似的低级错误。”杨智勇表示,这件事最后也得到了偶像高晓松老师的原谅。


山寨周传雄。 图片来源:人民网

  山寨艺人借周传雄名号招摇撞骗

  此外,周传雄也成为遭山寨明星侵权的艺人之一。

  据人民网报道,今年3月,湖南一家酒吧在海报上写“台湾情歌教父”小刚(周传雄)将于3月27日于该店演出。照片中的“山寨小刚”戴墨镜、留着胡子,乍看很像,但脸型明显较胖,与周传雄模样差别很大。

  得知该消息后,周传雄经纪人表示,对方系“山寨周传雄”,打着周传雄的旗号在二三线城市招摇撞骗,已收集证据,委托合作公司打算提告,并且呼吁歌迷别受骗上当。


山寨吴莫愁。 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吴莫愁因被“山寨”遭遇“冒名欺诈”事件

  其实早在2013年,就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吴莫愁”在某二线城市商场进行商业演出,引发当地几千人围堵街头。

  照片中的“吴莫愁”身着花衬衣,戴着大墨镜。对此,吴莫愁所属经纪公司后否认照片中的人是吴莫愁,称:“此行为是打着吴莫愁名号的欺诈行为。对于如此恶劣的冒名行为,我们已经安排追查,必要时刻,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艺人权益”。公司还透露,他们曾遭遇多起“冒名欺诈”事件。


张强(左)与汪涵。 图片来源:张强微博

  成功的模仿者

  “山寨版汪涵”张强:年入四五百万不是没可能

  2012年,汪涵模仿者张强因为《百变大咖秀》而受到本尊汪涵的鼓励。《百变大咖秀》之前,他的身价还只在5000元左右,之后他迅速火起来,因为他模仿的是汪涵,而且本身有十年的主持功底,所以很受企业欢迎。

  据《广州日报》报道,张强透露,自己虽然没有具体统计过2014年到底赚了多少钱,但应该是在80万到100万之间。2013年伊始,他已经签下100场主持约和两个代言。按他现在的身价来算,主持费在五位数到六位数之间浮动,即使一场只有1万块,光主持这一项,他都有百万元进账,何况代言还是另外的价钱。

  张强表示,自己还想拓展其他的领域,比如婚宴主持、演唱会的拼盘演出,乐观一点算,一年赚四五百万也不是没有可能。


文祥。 图片来源:齐鲁网

  周润发模仿者文祥:希望摆脱“发哥”的影子

  同样因“明星脸”成名的还有周润发的模仿者文祥,他在电影《让子弹飞》中担任周润发的替身,凭借该片的走红,文祥也获得了一定知名度。近期,他还代言了一家零售商的广告,扮成周润发《赌神》造型,并出现在北京地铁的大广告牌上。

  但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文祥也曾直言模仿这行过得很苦,希望多一些理解与宽恕,也希望摆脱“发哥”的影子,“替身永远是别人的影子,我很想摆脱这个标签,超越自己。”

  文祥说,拍完《让子弹飞》后他专门去北京进修了表演,希望能在演艺圈有所突破。他还无奈透露,长着明星脸的人想出名比一般人更难,例如自己就在举手投足间沾惹上了发哥的味道,“一次拍戏,我才演了几分钟导演马上喊停,说‘你这样不行嘛,完全就是周润发’。”

  文祥说,自己如今正在不断尝试丢掉一些模仿痕迹,但想要彻底改掉暂时还不可能。


山寨“葛优”王东林。 图片来源:南京晨报

  “明星脸”也有组织

  “明星帮帮主”山寨版葛优王东林

  “山寨明星”早已不是当年单纯打游击的状态。如今,已衍变成一个抱团发展的“山寨明星”团队,而且还有一个名字:“明星帮”,他们的“帮主”则是“山寨葛优”王东林。据悉,王东林在《一步之遥》中担任过葛优的替身。

  《华商晨报》报道,早在4年前,王东林就因模仿葛优参加过《中国达人秀》,导演希望他当时能多找几名模仿秀演员,组团参加节目。随后,他立即联系了几名之前通过比赛认识的明星脸,有“周润发”“李宗盛”“梅艳芳”“李小龙”等,以“模仿秀组合”的名义参加比赛。“我们的‘帮’是帮助的‘帮’,希望大家相互帮助”。

  据了解,各处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公益以及商业演出、模仿秀巡演,他们都会资源共享。一路比赛下来,收获了不少掌声,但也正是因为这次演出,让王东林和模仿秀演员们第一次面对了“我是谁”的尴尬。“有人问,别人的组合都有名字,你们的组合为什么没有名字?”这个问题一下让王东林懵了,这之后,王东林和另外3名模仿秀演员立即给自己的团队取了“明星帮”的名字,并在去年注册成立了公司,对外号称“亚洲第一模仿天团”。


Millenium Boy。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国外的山寨明星

  山寨EXO成员学吴亦凡退团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泰国有一支“山寨EXO”组合名叫“EXO-T”,引发关注。

  据悉,EXO-T组合原名Millenium Boy,从一开始便翻唱学跳EXO的歌曲和舞蹈,模仿EXO穿衣打扮,连EXO的logo、专辑设计、签名还有自拍均一一模仿,并举行粉丝见面会和签名会。

  另外,组合里每个人都有相对应的EXO成员,在EXO的伯贤曝出与少女时代泰妍恋情后,EXO-T里的“山寨伯贤”也自曝正在恋爱中,而EXO前成员吴亦凡退团后,EXO-T里的“山寨吴亦凡”也宣布将退出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