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梅戏飘香美国休斯敦 市长宣布“黄梅戏日”

中国新闻网


图为经典黄梅戏《天仙配》一折《路遇》中的七仙女。 王欢 摄
图为“文华奖”“梅花奖”得主吴亚玲(左)和获得“梅花奖”的孙娟共同表演的经典黄梅戏《女驸马》一折《洞房》。 王欢 摄
图为“文华奖”“梅花奖”得主吴亚玲(左)和获得“梅花奖”的孙娟共同表演的经典黄梅戏《女驸马》一折《洞房》。 王欢 摄
图为全体演职人员和演出主办方合影。 王欢 摄
图为全体演职人员和演出主办方合影。 王欢 摄

  中新网休斯敦5月16日电 (记者 王欢)为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弘扬民族文化,慰借华人华侨的思乡之情,安徽省侨办和安徽省演出集团组织的黄梅剧院黄梅戏慰问演出团来到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进行中美文化交流和采风活动,并于16日晚为当地华人华侨和美国观众献上一场戏剧盛宴。

  晚会主办方美国得州安徽同乡会会长范玉新在致辞时表示,安徽有“两黄”享誉海内外,黄山和黄梅戏已经成为安徽最具标志性的文化艺术品牌。休斯敦是今次黄梅戏慰问演出团北美之行的其中一站。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人才济济,薪火相传,其中有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获奖演员6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获奖演员4人。这一次赴美演出,黄梅戏剧院派出了40人的最强阵容,包括13位国家一级演员、15位国家二级演员,“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蒋建国、吴亚玲、赵媛媛、孙娟、何云等均在其中。

  他们为休斯敦观众献上了《天仙配》、《女驸马》等传统剧目的折子戏,以及《风尘女画家》、《打猪草》等经典选段,还有新编黄梅小戏《六尺巷》,其清丽灵秀的演唱特色和雅俗共赏的表演风格,赢得热烈掌声和喝彩。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李强民指出,黄梅戏是中国戏曲文化的瑰宝,此次演出适逢美国休斯敦亚裔文化月,对增进中美文化交流、向美南地区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具有独特意义,也为大休斯敦地区华侨华人带来祖(籍)国的亲切问候。

  休斯敦市市长特纳特意为晚会发来宣告书,宣布2016年5月16日为休斯敦市的“黄梅戏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