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留学生在美被控虐待同学 最高或判终身监禁

新民网

图说:被告杨雨涵用头发遮住自己的脸害怕媒体拍照。网络图

  洛杉矶波莫纳高等法院本月初开庭审理一桩令人震惊的中国留学生绑架虐待案。绑架案被害者刘怡然当庭控诉中国留学生翟芸瑶、章鑫磊和杨雨涵等3名被告对她的残暴虐待行为,手段之凶残,令人发指。目前,翟芸瑶等人被控绑架、折磨等多项罪名,最高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虐待五小时被逼吃头发

  本案涉案者众多,且都是中国留学生。除了已经抓捕归案的6名被告外,还有几名涉案留学生目前在逃,或者已经回国。被捕的6人当中,翟芸瑶、章鑫磊、杨雨涵已经成年,另外还有3名“未成年”被告。

  据本案被告方代理律师邓洪介绍,这起案件在3月28日和30日共发生两次。第一次共有4人涉案,嫌犯除围殴外还用烟头将受害者之一麦嘉怡烫伤。后一次涉案人共有12人,都是在核桃市高中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且大多数都是女生,而原告之一的刘怡然就是在当天被绑架折磨达5小时之久。

  据刘怡然在庭上回忆,当天第一现场是在一个茶餐厅门前,涉案嫌犯要求刘怡然跪在地上达20分钟,对其扇耳光,反复殴打。随后又将刘带到附近的罗兰岗公园,在那里12名学生对刘拳打脚踢,剃掉她的头发逼其吃掉,扒掉她的衣服拍照,用打火机点燃头发,强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甚至用烟头烫伤乳头,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整个折磨过程长达5小时,刘怡然被打得遍体鳞伤,脸部淤青肿胀,几乎无法站稳。

  起因是男女朋友争风吃醋

  这起令人震惊的留学生之间的虐待折磨事件,起因竟然只是同学间在感情问题上的争风吃醋。刘怡然在证词中表示,嫌犯翟芸瑶一年前就打过她,事发当晚小学同学陆婉清约她出来“商量事”的时候,刘怡然已有预感又要被翟芸瑶一伙人“教训”。尽管她带上一男性朋友以防不测,但该朋友之后被翟芸瑶支开,原因是“她们女孩之间有些事要商量”。

  据核桃市高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出生在上海的翟芸瑶13岁就来到美国读书,而且有艺术特长,就读该校才艺班,是校园内的一位风云人物。而且翟芸瑶平时颇有大姐大的做派,经常动手教训不听话的同学。而本案的起因就是因为翟芸瑶和多名男生拍摄亲密照,结果引起了男女间的争风吃醋。

  刘怡然在当天被折磨5小时后,还被翟芸瑶要求送3名参与殴打的嫌犯回家。翟芸瑶等人担心受害人报警,胁迫刘怡然向警察谎称是男性朋友殴打了她,声称如果刘配合说谎,她们一帮女孩都会为她作证,否则她不仅没有证人,还会受到更多的皮肉之苦。刘怡然回家向监护人哭诉惨痛遭遇后,决定报警。

  数名涉案学生或逃回中国

  据知情者透露,无论是翟芸瑶还是章鑫磊,被捕后第一次出庭时完全手足无措。在中国,同学间打架斗殴最多被开除学籍,但在美国,仅仅折磨一项罪名,即可判终身监禁。当检方告知翟、章等嫌犯面临绑架、折磨等多项重罪起诉时,两人濒临崩溃。

  翟芸瑶的代理律师邓洪表示,法庭在第一次过堂时就提出了高达300万美元的保释金,还把翟芸瑶护照收走,以防她逃回中国。如此高的保释金在类似案件中极其罕见,显示法院对案件的高度重视。据悉,涉案的12名中国留学生当中目前已有数人逃回中国,但邓洪表示,他们逃走也躲不过检查官的起诉,被告如不出庭就会被列入黑名单,只要一返回美国,就会被捕。

  当地时间18日,本案将继续在波莫纳法院开庭审理。邓洪表示,鉴于原告在法庭上陈述的与之前在警局备案时的证词有出入,将为被告做无罪辩护。“原告的很多说法存在漏洞,这对法庭定罪会产生干扰。”邓洪同时重申,不排除与检方谈判后建议被告认罪的可能性。“这个案子快则四五个月,满则需要一年多才会有结果。”

  值得一提的事,6名被告留学生当中的一名学生家长事发后因涉嫌贿赂证人被捕,可能被起诉行贿和妨碍司法公正罪。南加州法律人士表示,中国学生家长千万不能用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来解决问题,那样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新民晚报 驻美记者徐东海本报洛杉矶今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