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官方回应非法采砂:已关停无证采砂场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25日电 (杜萍)25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就“甘肃定西非法采砂猖獗企业打着河道清理项目旗号采砂”“甘肃定西非法采砂现象反弹、人情执法氛围浓烈”等回应称,安定区、临洮县均已成立联合整治组,开展非法采砂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部分无证采砂场进行拆除取缔。

  11月23日,媒体报道定西市无证采砂现象反弹、部分县区非法采砂猖獗。

  对此,安定区官方回应,11月23日,安定区成立联合整治组,集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重点整治区内关川河、东河、西河、称钩河和西巩河5条河道中的无证采砂企业(个人),采取停止供电、责令采砂场拆除洗砂台、清理砂石和弃料堆积现场、回填采砂坑、恢复河道畅通等措施,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在取缔关闭非法采砂场的基础上,对符合许可条件的采砂企业重新审核颁发采砂许可证,加强日常生产监管,督促其持证合法有序经营;并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全区河道采砂秩序。

  目前,安定区已对内官营镇王彦无证采砂场进行拆除取缔,对11家无证采砂场进行了关停。

  对报道中提到的“人情执法氛围浓烈”,安定区回应,已成立了由纪监、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坚决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联合调查组已介入调查。

  临洮县官方回应,该县制定了《临洮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18个乡镇镇长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立即对全县范围内所有采砂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整治,决定对无证非法开采的一律依法取缔;对有合法手续的采砂企业,依法规范采砂行为,督促回填砂坑、清理被占河道;对证照不全的采砂企业,一律关停整顿,对拒不整改或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吊销采砂许可证。

  11月24日上午,专项整治工作组重点针对报道中的3家采砂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3家企业已停产整顿。其中,朱发亮砂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营业执照等证件齐全,采砂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正在申请办理延续手续,工作组根据现场查看的情况,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企业正在清除河道内的砂石废料,回填砂坑;董生成砂场已停产,正在依法拆除设施,回填沙坑,恢复河道和耕地,电力部门已拆除变压器、供电线路等设施,对企业违法行为正在立案调查处理;吴伟砂场已强制断电,对企业违法行为正在立案调查处理。

  临洮县官方表示,从25日开始,由该县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分三个工作组将对全县所有采砂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整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