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话八级”的“老外”:我是中国文化的粉丝

中国新闻网


图为马特与家人 采访对象供图

  中新网宁波1月27日电(记者 李佳赟)“将面粉压扁,再把馅儿放进去,然后包起来……”在妻子的指导下,美国人马特正忙着制作汤圆,动作虽略显笨拙,却能时不时蹦出一两句纯正的“宁波话”。

  在浙江宁波的“朋友圈”,马特可是一名红人。之前,马特连说带比划、有模有样地教着其他“老外”讲宁波话的视频广为流传,网友纷纷称其为“宁波话八级”的“马老师”。

图为马特与家人 采访对象供图
图为马特与家人 采访对象供图

  2009年9月,马特“跟随”自己的生意从美国来到了宁波,之后便在这座城市停下了脚步,并开始对宁波方言感兴趣。“我喜欢学习当地的语言,因为这是文化中很有趣的一部分,令人着迷。”马特说。

  为了更准确地发音,马特总会一个词一个词地不断重复。马特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宁波人,平时在家就会和他用宁波话交流。此外,为了更好地记忆,马特还“自创”了宁波话的洋版注音。

  如今,马特已能熟练运用很多宁波话的短句,比如在酒席上会说“恭喜发财”,和朋友聚会时会幽默地表达“嘴巴扫撒勒(渴死了)”,口音还比较“纯正”。当夸他宁波话说得好时,马特还会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学了“一眼眼(一点点)”。

  “当我用方言和当地人交谈时,可以加强和对方的情感联系。此外,也可以帮助我学习当地的风俗习惯,了解更多中国文化。”马特说。

  除了能讲一口流利的宁波话,马特还用镜头表达对中国文化的喜爱。马特喜欢将有关中国的视频传送到YouTube上,素材往往来自他日常的生活,有时是家人,有时是美食,有时则是他骑行在宁波的见闻。

图为马特教学“宁波话”视频截图 采访对象供图
图为马特教学“宁波话”视频截图 采访对象供图

  马特很执着,他坚持每天更新视频。目前为止,视频播放量达400多万,粉丝过万。

  “不少外国人喜欢中国,却并不了解中国,所以我想和他们分享我的真实经历。现在网上有很多人关注我的频道,他们看到了我在中国的真实生活,很多人因此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马特说。

  如今,马特俨然成了一个中国文化的“粉丝”,不仅会说宁波话,还学会了拉二胡、吹笛子。“我喜欢中国文化,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而且这些古老的文化还在人们的生活中继续保留,作为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我也想加入传承的队伍中。”

  不久前,马特的女儿降生,马特也从“宁波女婿”升级成了“宁波爹地”。今年春节,马特想要体验最纯正的中国春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晚会,并用镜头记录下新年的热闹画面。他表示,希望通过“老外”的角度,讲述充满人情味的“中国春节”,让世界感受中国年俗的“味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