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徒步邀请大赛引海内外百余人参赛

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父母陪伴下参赛的香港小朋友“小馒头”。 黄蕾瑾 摄

  中新网平塘2月26日电 (黄蕾瑾 周燕玲 赵楚)2月25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天眼”徒步邀请大赛在贵州平塘举行,来自海内外百余名徒步运动专业选手及爱好者在两天时间里穿行“中国天眼”景区和世界最大的“天坑”群落。

图为参赛者徒步中。 黄蕾瑾 摄
图为参赛者徒步中。 黄蕾瑾 摄

  此次赛事比赛路线全长约40公里,实行团体组队参赛,成绩以最后一名队员抵达终点的时间计算。对于大多数的徒步爱好者来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来自贵阳的参赛者张思诗把自己称为“贵州大山里的孩子”。徒步喀斯特山区对她而言,并没有太大压力,她更看重的是和同事一起徒步的乐趣。

  随着一声令响,徒步专业运动员及爱好者竞相出发,蜿蜒起伏的山路上一会功夫就形成一条长长的人龙。参赛者在途中相互提醒路况,休息时拍照、唱歌,欢笑声不时在山中回响。

  记者发现队伍中有不少儿童在父母的陪伴下参与比赛。在拉龙湾至抹芒段,记者遇到了一位6岁香港小朋友隋忠道,队友们叫他“小馒头”,身着冲锋衣,手持登山杖的他,是此次徒步大赛中年龄最小的体验者,却已有5次徒步经历。

  “小馒头”告诉记者,他走过张家口、香港、台湾、兴义,“徒步并不累”,“这边的风景很好!”

  “小馒头”的父亲隋风致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资深的徒步爱好者,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贵州参加徒步活动,带孩子参加是希望他喜欢上徒步,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图为首届“中国天眼”徒步邀请大赛出发仪式上,参赛者合影。 黄蕾瑾 摄
图为首届“中国天眼”徒步邀请大赛出发仪式上,参赛者合影。 黄蕾瑾 摄

  平塘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最为发育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选址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自然天坑,自2016年9月在贵州落成后,备受社会关注。平塘“天坑”群落由打岱河天坑、道陀天坑、猫底陀等12个天坑组成的天坑群,面积约20平方公里,深度均超过300米,数量多,规模大,类型全,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的天坑群。其中,最大的打岱河天坑,长1800米,宽1700米,深543米,是世界最大的天坑之一。

  平塘县副县长王波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以此为契机,打造平塘观天探地的世界级中国天眼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品牌,进一步宣传平塘县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天眼、平塘天坑群在国际户外界的影响力,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