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监管“软硬手”齐出 中国金融秩序趋稳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监管“软硬手”齐出 中国金融秩序趋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中国经济工作重点之一。随着监管部门“软硬手”齐出,中国金融秩序正日趋稳定。

  面对过去一段时间频发的金融乱象,监管层下重手清理整顿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活动。中国银保监会披露,过去两年共处罚违规经营银行保险机构5969家次,罚没金额56.19亿元(人民币,下同),处罚责任人员7217人次,其中禁止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保险业工作306人次。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在此背景下,金融业回归本源趋势明显。今年1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3.2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7%,有效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主渠道作用。

  银保监会统信部主任刘春航分析说,从行业投向看,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倾斜。1月末,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6万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29.3%,居民信用卡贷款同比增长23.6%。

  乱集资、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等,是此前金融风险积聚的主因。随着监管“亮出牙齿”,目前各类金融业务也逐渐实现理性、有序、合规发展。

  以信托业为例,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直言,历史上该行业曾经历多次清理整顿,面临的风险形势不容乐观。但他同时强调,信托机构坚决不做监管套利工具,坚决不做限制性领域融资工具,坚决不做股东圈钱的工具。

  通过压缩通道业务、强化信托资金投向监管等措施,近两年信托业乱象整治效果明显。据统计,2018年末投入实体经济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6.21万亿元,在信托资产总规模中占71.37%,同比提高了6.8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融监管在“冷面无私”的同时,也有其“温暖柔情”的一面。

  “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在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始终没有忘记,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营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企送温暖,就要解决金融机构对其“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不会贷”的问题。

  对此,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帮助暂时遭遇困难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不盲目停贷、压贷;对困难较大的民营企业,综合运用增资扩股、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负债结构。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透露,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该机构已制定了时间表,要求商业银行2019年3月底前制定本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同时明确了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将持续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情况。

  中国拥有规模巨大的理财市场,如何让其成为实体经济的“活水”亦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银保监会目前正稳步有序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改革工作。去年末到今年初,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五家银行先后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

  银保监会方面称,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