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区农网改造升级投资90.8亿元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库区电网升级改造。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3月22日电 (罗云鹏王娟)记者22日从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至“十三五”末,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90.8亿元(人民币,下同)实施青海藏区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提档升级,确保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供电能力达到该省平均水平。

资料图为“电力天路”之称的青藏联网年检现场。 钟欣 摄
资料图为“电力天路”之称的青藏联网年检现场。 钟欣 摄

  青海藏区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面积最大的藏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分布在青海境内,目前该省藏族总人口在140万左右。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介绍,2019至2020年将继续聚集“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大电网延伸乡镇、延伸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和89%,重点解决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变压器重过载、供电“卡脖子”问题,三江源保护区16个县清洁供暖配套电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力建设等。

资料图为青南牧区夕阳下的电网。 张网 摄
资料图为青南牧区夕阳下的电网。 张网 摄

  近年来,青海相继建成玉树联网、果洛联网等重大工程,全面接收玉树、果洛网外九县电网资产,实现国家电网标准服务在青海县域全覆盖。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介绍,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55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326个村村通动力电,解决826个贫困村、641个易地搬迁村集中安置点用电问题。

  据了解,目前在青海已累计投入1.99亿元在玛多县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等项目41项,形成了“项目扶贫、特色扶贫、智力扶贫”三位一体定点扶贫新模式,帮助5075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并相继建成中国国内首座光伏扶贫电站、中国海拔最高光伏扶贫电站以及青海省首座联点扶贫光伏电站等,电站收益全部精准到贫困户。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示,通过畅通光伏扶贫绿色接网通道,服务光伏扶贫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受托运维青海省内453座独立光伏电站和8.14万套户用光伏电源,已形成光伏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的品牌效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