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项目正式运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塔城6月19日电(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6月18日,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项目在巴克图口岸正式运营,助力巴克图口岸从“过境口岸”转型为“产业口岸”。

  被称为“准噶尔门户”的巴克图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距离塔城市仅有12公里,辐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8个州、10个工业城市。

  2018年8月,新疆明确先行在巴克图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启动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工作,通过交通物流、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口岸经济发展。

  塔城地委委员、塔城市委书记张耀华说:“边民互市的运营,将带来人流量的集聚,既能带动旅游业,也将成为物流产业集聚地,进而带动进出口贸易。”

  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一期核心建筑——丝路文化商品城及附属设施项目如今已建成投用。该商品城共有63个商铺及物流快递区,其中哈国商品区商铺38个,中国商品区商铺25个。

  据新疆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刘波介绍,巴克图口岸的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工作是相对于传统边民互市的升级改造版,将助力发展新疆对外经济贸易,可以稳边兴边富边,更可以带动口岸经济带的发展。

  刚刚入驻丝路文化商品城的塔城商户戴金萍说:“边民互市为我们和哈国企业搭建起贸易的桥梁,一方面能吸引中国各地消费者,另一方面也增进中哈两国商贸合作。”

  当日,300名来自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的企业代表们参加运营仪式。旅游企业代表阿依多斯·叶尔塔尔根称,边民互市运营能够加快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和中国塔城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也为哈萨克斯坦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据悉,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项目规划总建设用地4090亩,一期规划建设用地1017亩,计划总投资5.5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