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首日 首批25只股票全线上涨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A股科创板22日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悉数大涨。

  当天开盘伊始,所有科创板股票均大幅跳空高开。就开盘价而言,25家科创板企业平均涨幅超过140%,涨幅最小为58%。随后,科创板股票经历了股价震荡,最终全部飘红收官。截至收盘,涨幅最大的超400%,涨幅最小的也超84%。

资料图: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 张亨伟 摄
资料图: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 张亨伟 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科创板股票上市之后股价波动一般会比较大。从整体上看,由于科创板企业整体质量较好,且流通股票数量较少,而目前科创板开户数已经达到了300多万户,投资者热情较大,推动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大涨。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分属7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共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总共8家;铁路、船舶、航天航空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另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1家。

民众在股市营业厅用手机看科创板走势。 殷立勤 摄
民众在股市营业厅用手机看科创板走势。 殷立勤 摄

  针对首批科创板企业的科技含量,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投资者要对科创板有耐心,其上市企业可能会成长为下一个华为或谷歌。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近期监管层主要是把制度建设好,确保首批、下一批企业符合上市要求,信息披露符合高标准。只要制度建设好,就会有声誉,更多好企业会登陆科创板上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