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产业渐显特色 农户“抱团”谋发展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怀化8月25日电 题:湖南乡村产业渐显特色 农户“抱团”谋发展

  作者 付敬懿

  “稻花鱼文化节一年比一年热闹,我一上午就卖了60斤稻花鱼,赚了2400元(人民币)。”稻田旁的柳树下,湖南辰溪县田湾村村民谢万红满脸喜悦。“今年五亩稻田养鱼,收入两万元没问题。”

  稻田养鱼是辰溪县特色产业。8月23日至25日,辰溪举办第三届稻花鱼文化节,吸引了近十万名游客来此摸鱼、吃鱼、买鱼。

  稻花鱼因放养在稻田内,食水稻落花与浮游生物而得名。辰溪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清代乾隆年间当地所产稻花鱼曾为朝廷贡品。2014年以来,辰溪将其作为产业扶贫主打项目,让稻田养鱼覆盖至全县23个乡镇。

  “鱼稻双收,每亩可为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辰溪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宋朝良说,辰溪稻田养鱼总面积达15万余亩,预计总产值达4.8亿元,惠及贫困民众25000余人。

  稻花鱼成为辰溪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帮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特色产业。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许多地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或历史传统,集聚发展了一批很有特色的产业,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靖州杨梅、安化黑茶、华容芥菜、新宁脐橙……2019年7月,湖南官方就遴选了首批十个特色农业小镇,这些特色小镇全产业链产值在2018年达到了192亿元。

  “这些特色小镇有建成连片的主导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当地群众参与程度高,并对周边乡村发展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湖南从2018年起就实施了“一县一特”战略,让每个县发展一个特色农业产业,向特色要效益。

  湖南乡村产业发展逐渐走向特色化,区域化、特色化经营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农户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合作,携手走向“大市场”。

  “不用当心销售问题,我只要安心养好小龙虾,合作社会上门收购。”在学文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湖南大通湖区利厚村村民王双全今年小龙虾养殖收入已经有20万元,还掉合作社垫付的物资费,仍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乡贤带头、农户参与、村集体入股……在政策的引导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专业合作社通过返租倒包、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等多渠道,建立健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宽小农户增收渠道。

  在益阳大通湖北洲子镇共有农业专业合作社18个,合作社社员种植28000亩水稻,通过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销售等运营模式,实现增产水稻1600吨,而产品从种植、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也得到保障。

  农户“抱团”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而农业技术、农业机械、生产劳动力因此正被越来越多的农户“共享”。

  农业大县宁远县的种粮大户、农艺师、农机工程师、粮食收购企业等自发成立了宁远县粮食行业协会,制定统购农资集体维权、农机打捆互援互助、统一品种创建品牌等,让种田越来越轻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