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全球共有222家徽商(安徽)商会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9月20日电 (记者 张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徽商论坛”20日在合肥举行。活动现场发布的《徽商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球共有222家徽商(安徽)商会,其中境外徽商组织(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19家。

  《报告》由安徽财经大学新徽商研究中心、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等联合发布。根据《报告》,19家海外安徽商会,为皖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海螺集团、阳光国标、科大讯飞、奇瑞汽车等一批皖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报告》显示,徽商产业布局正在转型升级,从商贸类企业到实体经济转型,从单一企业到园区经济转型,从传统制造到“互联网+”转型。2018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8家徽商企业上榜。

  历史上的徽商,指徽州(府)籍商人的总称,与潮商、晋商,被称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商帮”。徽商在宋代开始活跃,全盛期则在明代后期到清代初期。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介绍,乘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徽商逐渐“苏醒”。分布在全球的220多家徽商商会已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桥梁和文化、经贸往来的平台,成为了徽商回归的重要载体。

  据安徽省发改委统计,2018年徽商回归再创新高,安徽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335个,投资总额116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07.8亿元,同比增长22.5%。

  当日活动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和300余位制造业领域知名徽商汇集一堂,纵论徽商发展。

  安徽国际徽商交流协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说,诚信经营、亦儒亦商的徽商精神,成就了徽商的千古佳话。当代,创新精神和品牌形象是促进徽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冯奎认为,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多重覆盖的省份,这是徽商踏上国家战略大平台、登上世界大舞台的黄金时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