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经济“严重放缓”说辞站不住脚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21日在京表示,个别外媒质疑中国经济数据,认为中国经济是“严重放缓”,这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站不住脚的。

资料图:汽车生产流水线。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编辑 廖文静)
资料图:汽车生产流水线。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编辑 廖文静)

  他强调,以实物量指标为例,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超5亿人次,收费公路交通流量达到3.7亿辆;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客运量达到1713万人次,刷新国庆假期单日客运量历史记录。

  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4%,其中工业、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增长3%、8.7%;货运量增长5.9%,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6.1%,“这些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完全能够支撑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的判断”。

  袁达是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这个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但发展质量仍在持续提升”。

  他举例说,前三季度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袁达强调,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要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生态环境改善、发展质量效益逐步提高,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袁达强调,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的政治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经济优势更加凸显,有底气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确保经济大盘稳定。

  此外,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强技术研发攻关,保障供应链安全,着力挖潜降本增效,进一步夯实了发展的微观基础。

  袁达透露,下一步,中国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