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跨高铁整幅最宽转体桥在郑州成功转体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0月22日电 世界跨高铁整幅最宽转体桥2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迎宾大道上成功跨越郑万高铁,于20米的空中成功转体,标志着郑州航空港重要互联互通项目——迎宾大道涉铁工程取得突破进展。

  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这一跨高铁桥梁,上跨在建郑万高铁、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及5条规划城际铁路,是迎宾大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该桥采用转体施工方法,先平行于铁路一侧浇筑梁体,再用液压千斤顶牵引梁体,实现跨越高铁转体。

  据铁四院项目总工程师张艳军介绍,双向8车道45.83米的整幅桥梁跨高铁转体,在世界上尚属首次,施工难度极大,该桥首次使用转体牵引四联动系统,四台千斤顶在一个平面上同时发力,保证转体时的稳定和平衡。

  中铁二十五局项目负责人卿德文介绍,为了确保转体安全,郑万铁路给出了四个小时“天窗期”,转体桥周围800米进行了全封闭围挡,安排了安全员对车辆人员及时疏导,配备了对讲设备全方位保障转体施工。

  迎宾大道位于航空港实验区东西向主轴线上的快速通道上,是《郑州航空港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对外交通道路网“三纵四横”系统之一“横”,也是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唯一的快速通道。该通道的建成,将提升郑州航空港“空中丝绸之路”的运载支撑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