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村貌新颜:产业鼓满腰包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甘肃定西市临洮县中铺镇大石头村由砂石作为全村人的致富产业,开始转型为以蔬菜种植和牛羊养殖为经济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图为该村大规模种植芹菜基地。 刘晓丽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3日电 (王亚海 陈应章) 2013年12月,大石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张星璟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随即,他便立下“军令状”,“任职期间,我要带领大家把干旱的家乡变美、变绿,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面对全村164户人口的大家庭,我首先要考虑的是发展问题。上任第1个月,我就在村子前后大约8000亩土地周围,每天来回走一遍,琢磨着:一个村要发展,阵地建设很重要。”面对破旧的村部及其门前胡乱堆放的草垛,张星璟说,“修建村部是第一事。”

临洮县中铺镇大石头村修建村部,给村民呈现一个崭新的“门面”。图为临洮县城一角俯瞰景象。(资料图) 钟欣 摄
临洮县中铺镇大石头村修建村部,给村民呈现一个崭新的“门面”。图为临洮县城一角俯瞰景象。(资料图) 钟欣 摄

  在县上政策的扶持下,张星璟又发动村上致富能人自愿捐款,投资150万元,建成320平方米的村办公场所和28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碾麦场,平时很少有人来,现在好了,村里的妇女们晚上都来这里跳广场舞,我们这些老人也有地方去,看书、打牌、晒太阳……”现年90岁的村民张正强看着如今焕然一新的村部,他说,这么多年了,大石头村总算有了像样的门面。

  阵地建设了,接下来,张星璟又开始考虑,“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得让他们有钱赚。”大石头村过去有13个砂场,砂石就是全村人的致富产业,可是,随着近几年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手续不齐全的砂场纷纷被关停。

  “该村距离兰州40多公里,处于兰州半小时消费经济圈内,有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和庞大的消费群体。”经过反复思考,张星璟把产业转型的眼光瞄向蔬菜和养殖产业,但是蔬菜的生长需要充足的水源,要在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的大石头村种植蔬菜,成了摆在他眼前的难题。

  张星璟通过多方协调,实施1500亩的水利滴灌、管灌项目,及时为蔬菜生长提供水源,自筹80万元资金,在村上建成容量6万立方米的水库,解决灌溉难的问题。同时,他在和村两委班子商讨后,把村上500亩撂荒土地全部收回,平整之后统一分配给村民,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将无人耕种的土地进行流转,引进公司种植芹菜,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

  “其中,有一部分贫困户年龄大了,种地有些吃力,我们就把这部分人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于他们来讲,既有流转费,又有分红。”张星璟表示,还有一些贫困户在合作社和基地打工,每日有80元至120元不等的工资,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

  “之前地里种玉米,既辛苦,又赚钱不多,现在我在家门口的公司打工,顾家的同时,1个月还能上20多天班,收入在2000元以上。”该村村民张爱民谈及收入时十分满意,现如今,他还把家里2.5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流转费又成为一笔不错的收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