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义甬舟机遇:共建开放大通道

中国新闻网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21日电(记者 林波)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第79届技术科学论坛——“一带一路”义甬舟大通道在浙江宁波举行,业内及学者齐聚,共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义甬舟机遇,以共建开放大通道共享发展蓝图。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浙江义乌、宁波、舟山为支点城市,着力建设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使之成为浙江辐射“一带一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杨卫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愿景,义甬舟人杰地灵,既可以是‘一带一路’愿景的物质支点,又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人才支点。”

  “在经济一体化发展驱使下,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表示,宁波、舟山、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城市,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既是浙江省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事关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宁波,是中国首个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也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核心城市。

  宁波市副市长沈敏表示,当前的城市竞争已经越来越演变为创新能力的竞争,各地都在积极抢占未来产业科技发展的先导权和制高点,“下步,我们将按照打造‘246’现代产业集群的总体部署,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要素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持续加大对基础前沿领域研究的支持力度。”

  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舟山市立足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平台,进一步深化甬舟两地区域合作,积极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各项任务。

  舟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宝音太表示,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义甬舟三地要结合各自的优势,高屋建瓴,密切合作,强化协同,积极促进一体化进程。”

  “作为义甬舟大通道一极之一,义乌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上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将主动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区。”义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小忠表示,义乌拥有海陆空专业通道,建成了浙江全省县级市首个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第四个空港口岸、第四个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功能平台,“围绕口岸经济,打造世界货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