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中国勿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14日在北京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中国不能因此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仍应坚持经济增长质和量的双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当天举办“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王一鸣在大会平行论坛上如是说。

  他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只有经济稳了,才有条件去做好调结构、增加就业、提高经济增长质效等工作;只有经济稳了,才有能力和底气去应对外部风险挑战。

  王一鸣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在稳的基础上亦要求进,这体现在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对于当前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王一鸣认为,这是外部性、周期性、结构性因素相互交织而成的结果,其中部分问题难以仅仅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解决。例如,怎样在老龄化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增加人力资本积累,如何在投资效率下降的背景下加大创新等。

  “所以,我们不要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一鸣表示,未来中国发展既要科学合理地进行逆周期调节,又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将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