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公路车流量每天超160万辆 同比增加30%以上

中国新闻网


4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倡导公共交通出行,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情况。 孙宏瑗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高速公路车流量每天超160万辆 同比增加30%以上

  中新网济南4月10日电 (孙宏瑗)受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双重拉动,山东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增长,平均每天超16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

  记者10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高速公路对合法通行的车辆免收通行费政策实行以来,推动道路货运价格下降了17%至30%。“疫情防控时期采取的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助推复工复产和交通恢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

  “但车流量增大也造成高速公路在一些路段和时段产生明显的拥堵,给行车安全造成较大的隐患和压力。”江成介绍说,为此,山东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对货运车辆进行称重检测,杜绝非法超重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对车流量过大或饱和的路段,采取分时段、分路段间隔放行等措施,引导车辆合理分流,严防超负荷运行引发大面积拥堵和较大事故的发生;采取网络、广播、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指引,引导社会公众选择合适的路线错峰出行;采用信息化监控等手段对超速行驶、占用紧急停车带等违章行为依法处理,发生事故快速救援,及时恢复通行等。

  据江成介绍,山东省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各运输门类,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乘客测温、信息登记、发热乘客移交、从业人员和乘客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并实施全过程动态管控,确保客运站和运输工具始终达到疫情防控标准。自1月24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查验旅客3700多万人次,日均查验50多万人次。

  山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水上客运、铁路民航等有序恢复。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16市均已恢复省内道路客运班线、包车客运和农村客运,除北京市省际班线客运外,其他省际客运班线正在逐步恢复。全省每天约投入营运客车1.5万辆,运行3万趟次,客运量达到39万人次,日均开行省际班车线路200条、市际班车线路1000条左右,省际班线已开行到河北、江苏、广东、四川、内蒙、宁夏等16个省(市、区)。

  据悉,山东日均投入公交车2.5万辆、出租车5.5万辆;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日均投入100多列,运行车次1500余次。3月13日起,渤海湾鲁辽客滚烟台至大连等6条航线全部复航,累计投入船舶640余艘次,运输旅客22.1万人。蓬莱至长岛陆岛交通以及内河通航水域运输船舶运力充足。

  山东全省铁路平均每天开行客运班列131列、运输能力达到22.5万余人,日均发送旅客12.43万人,客座率约为55%;机场平均每天起降航班436架次,运输能力达到7.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1万人,客座率约为57%。(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