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回应原油宝事件: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不会触发强制平仓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魏晞)美国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跌入史无前例的负40美元附近,令中国国内的一些“纸原油”产品陷入风波。中国银行22日晚间发布说明,对引起各方极大关注的“原油宝”业务作出回应。

中国银行于2018年1月开办“原油宝”产品,为境内个人客户提供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的交易服务,客户自主进行交易决策。其中,美国原油品种挂钩CME的WTI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个人客户办理“原油宝”需提交100%保证金,不允许杠杆交易。

根据协议约定并提前公告,4月20日为原油宝美国原油5月合约当月的最后交易日,交易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2点。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急剧下挫,下跌至史无前例的最低负40美元附近。当日公布的结算价为负37.63美元,出现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WTI原油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第一个负值结算价。

中行22日的说明称,为排除当日结算价为负值是由于交易所系统故障等非正常原因造成错价的情况,中行积极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及市场参与者联系求证,因此暂停挂钩美油合约的原油宝产品交易一天,未影响客户权益。

目前,主要参与者仍将根据交易所规则参考该结算价进行结算。中国银行已依据事先约定完成5月合约的到期处理。

中行称,对于原油宝产品,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头寸不会触发强制平仓。对于已确定进入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的,将按结算价为客户完成到期处理,不再盯市、强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