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枣农打破传统给枣树“安家” 破解雨季难题创收百万

中国新闻网


图为柳林红枣。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太原5月29日电 (刘小红 李勤)一直以来,雨季烂枣都是困扰枣农的难题。为此,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三交镇5位枣农通过多方考察,打破传统栽植模式,通过矮化密植进行大棚栽植,不仅解决了雨季烂枣问题,更因大棚栽植温度及湿度的可控性,结出的高品质枣让这5位枣农总收入超百万元。

  有千年以上栽培红枣史的柳林县素有“中国红枣之乡”之称,这里红枣林成林面积28万亩,主要分布在三交镇、高家沟乡等沿黄五乡镇,当地沿黄百里红枣林带年平均产红枣3000万公斤。

  尽管枣林密布,但雨季烂枣问题一直困扰着靠天吃饭的枣农,因为一场雨就能让枣农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与此同时,受成熟季节天气影响,红枣裂果、烂果也一直制约着柳林红枣产业的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三交镇5位枣农经过多方考察,成立了“红灵芝鲜枣开发专业合作社”,打破传统栽植模式,通过矮化密植进行大棚栽植,让枣树住进大棚,有了一个知冷暖的“家”,从而解决了雨季烂枣的问题。

  “用大棚栽植红枣树,可使红枣的成熟期提前一个月左右,也就是说,普通红枣还在生长期间,它已经成熟,抢先上市。再加上它颗粒大,含糖量高,这些优势让大棚红枣在市场上能够脱颖而出”。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张彦平介绍称:“今年,为了防止倒春寒对枣树的伤害,我们进行了技术操作,枣树吐芽推迟了”。

  据介绍,大棚栽植可有效控制温度和湿度,吐芽的迟早就变得可控。张彦平告诉记者,栽种枣树的关键之一是要给枣树提供适合它生长的土壤,该合作社用农家肥、有机肥保持土壤肥力,同时疏松土壤,使枣树根系透气,就能长出饱满、绿色的高品质枣。“另一个最难把握也是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对温度的控制,在红枣的生长过程中,每个时期要求的温度都不一样,稍有差错,就会颗粒无收。就拿冬枣来讲,温度偏高、没有湿度,枣长不起来,湿度大了,又容易生病。因此,我们利用电脑24小时监控大棚温度,并全部进行机械化浇灌,精准控制大棚的温度和湿度”。张彦平说。

  据了解,张彦平所在的合作社投资总额达1000余万元,目前有红枣林500余亩,其中大棚密植红枣林有100亩,栽植有近80种改良品种;枣林周边建有挡风绿化带,并完成了引水上山工程和电力配套设施,配套建设400平方米红枣保鲜库、养殖场区,构建了红枣产业为主的种植、养殖互补循环产业链,趟出了一条山区红枣防裂保鲜的新路子。

  张彦平说:“一亩大棚枣树可产红枣1500斤左右,每斤按10元计算,一亩就是1.5万,100亩就是150万,再加上露天的400余亩红枣林,正常年景合作社收入可达300万元”。

  初夏时节,三交镇矮化密植的红枣树吐出了嫩嫩的枣芽,处处彰显绿色生机。

  其实,红枣不仅是这5位枣农的收入来源,更是柳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2019年,柳林县加快推进新一轮红枣林升级改造和提质增效工程,深化红枣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扩大柳林红枣品牌影响力,以期让红枣产业带动农民稳定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当前,柳林有120余家红枣深加工企业,年可加工转化原枣1.2亿斤,有蜜枣、贡枣、滩枣、珍珠枣等二十余种初加工产品。据悉,柳林红枣产业及其相关连带产业的年产值达5亿余元,是全县农民增收的重要传统依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