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疫情流行后的世界,资产配置投资将出现三大反转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张舵)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在北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资产配置投资将出现三大反转。

三大反转主要体现在:其一,全球经济重心将进一步向亚洲倾斜。其二,固定收益、股票和另类投资的传统资产配置将需要大幅调整。股票资产类别值得得到较高的估值,特别是那些能产生稳定和可预测的现金流(股息)的公司,以及那些将从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中受益的独特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公司。其三,此次疫情无疑将成为许多范式转变的催化剂。

“当前,正在孕育一场技术革命,它将继续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好,从医疗保健到5G和物联网,各种技术都将得到应用。”刘明康说。

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中国工商银行主协办、全联并购公会承办的德胜门大讲堂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当日举行,主题为“并购纾困助力双循环”。刘明康以《全球金融市场回顾及并购工作的展望》为题发表演讲时作上述判断。

刘明康还提出疫情之后世界的三个投资理论。第一,巨大的资产大通胀,全球央行通过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量化宽松和市场干预),成功避免了经济长期衰退(以及潜在的大萧条风险),解冻资本市场,为经济提供支撑。无限制的量化宽松和市场干预的后果是资产价格通货膨胀。

第二,巨大的资产大轮动,投资者将从无风险资产和低收益资产转向风险资产以寻求更高回报。低利率和充足的资金应该会在未来几年持续。

第三,巨大的资金大流动,廉价而充足的资本将流入东亚经济体和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推高当地资产价格和货币。

在上述背景下,刘明康对兼并收购的风险进行分析与展望。他强调,企业首先要富有远见,审慎使用自己的资本;在优先次序上,应先重视内生增长与进步的投资,发现目前业务中巨大的内生增长机会;同时,应从客户体验和价值增长出发,针对自身战略需求进行收购兼并。

其次,在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不高的环境中,对别人和自己了解、客户的体验、认知,以及所作出判断往往不能反映真实故事。因此,企业要认真做好调查及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压力测试,包括税制政策,行业结构和业态变化等。

刘明康还认为,企业保持自信的同时切忌自满自大,当前,并购工作正在一个日益艰难和复杂的状况下运营,企业应加强纪律和机制约束,同时要建立严格的检查机制、组织和专业队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