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田:内蒙古将“冷凉蔬菜”打造成“热”产业

中国新闻网


图为张小平(右)种植的胡萝卜喜获丰收。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 题:科学种田:内蒙古将“冷凉蔬菜”打造成“热”产业

  中新网记者 张玮

  “这几年我通过采用新品种、新技术,种出的胡萝卜和洋葱品质更好,产量也更高了,每亩地比以前能多收入400—1000元。”23日,张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深秋季节,农民最开心的便是丰收粮满仓。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铁沙盖镇黄羊城村的张小平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内蒙古通过帮助农民实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将“冷凉蔬菜”打造成“热”产业。

  内蒙古耕地广阔,气候冷凉,夏季凉爽温差大,阳光充足,病虫害少,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造就了内蒙古冷凉蔬菜干物质含量高,品质好的特点。

  张小平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今年种了300亩冷凉蔬菜,主要为胡萝卜和洋葱。据他预计,总收益在90万元左右。

  张小平介绍,今年他种了两个洋葱品种都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每亩产量可达6000公斤以上,亩收益在3000元左右。“胡萝卜种植则采用农科院的高垄滴灌栽培模式、种绳精量播种、滴灌水肥一体化、覆盖无纺布、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质量提升及绿色防控等技术,亩产量在4000公斤以上,亩收益在3200元左右。”

  近几年,胡萝卜、洋葱、南瓜等冷凉蔬菜的种植已经成为察右中旗农民增收的支撑产业,冷凉蔬菜产业也正发展成为内蒙古现代农牧业的新兴产业,带动内蒙古高寒、贫困地区15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蒙古冷凉蔬菜的种植规模已达280万亩,形成以乌兰察布市和赤峰市为中心的胡萝卜、白菜、西兰花、洋葱、甘蓝、西芹产业带;以巴彦淖尔市为中心的加工番茄和脱水椒产业带;以通辽市为中心的红干椒产业带。这些产品均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值规模已超100亿元。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官方消息显示,多年来,该研究所先后育成冷凉蔬菜新品种25个,取得国家专利、标准、技术规程、新技术科研成果36项,引进示范推广的冷凉蔬菜品种达500多个,示范新技术40多项。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内蒙古绿色冷凉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永介绍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要构建冷凉蔬菜研发团队,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内蒙古冷凉蔬菜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