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夜星城”消费节点亮长沙“夜经济” 带动营业额近280亿元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中新网长沙10月28日电(记者 傅煜)28日,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闭幕典礼在长沙举行。为期三个月的大型夜经济主题促销活动——长沙首届“夜星城”消费节由此完美收官。

据悉,本次消费节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夜间消费板块,自7月26日启动以来,共组织主题活动295场次,直接参与商家近1.3万家,商场客流量达1.38亿人次,同比增长19.28%;营业总额达279.7亿元,同比增长20.45%,实现客流和销售量双双提升。

期间,各级政府及相关平台、协会和企业都拿出“真金白银”,最大程度地让利给消费者,其中各级政府投入超1亿元,企业让利超10亿元。这场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消费者参与,各协会、平台等密切协作的大型促销活动,实现了多领域、多业态、多元化的深度融合,极大释放了长沙“夜经济”的潜力,充分展示了长沙“夜经济”的魅力。

作为“双循环”的重要一环,夜经济是促进消费的新动力、经济增长的新风口。在城市竞争“新赛道”上,夜经济能直观地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时尚度、美誉度和繁华度。近年来,立足山水洲城的特色优势,长沙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快速发展,从单一的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发展到酒吧、夜游、演艺体验、灯光夜景等丰富多元的夜经济业态,并成功培育出文和友、火宫殿、茶颜悦色等40多个享誉全国的网红品牌。

数据显示,近年来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长沙还先后获评“十大夜经济影响城市”“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夜间经济十强城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璀璨的长沙之夜,浓缩着楚汉名城的活力与实力,底气与锐气。”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表示,长沙将大力提升城市品质,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擦亮夜间经济品牌。同时进一步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晚的闭幕典礼上,长沙夜经济示范之“最美夜购示范”系列评选结果揭晓,“冬天有味﹒福满星城”长沙消费季同时启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