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随笔:泰国母亲节茉莉芬芳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8月12日电 题:曼谷随笔:泰国母亲节茉莉芬芳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8月12日是泰国诗丽吉王后的85岁生日,也是泰国母亲节。泰国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庆祝诗丽吉王后寿辰,同时也为全国所有的母亲送上祝福。

  泰国总理巴育当天上午携政府官员、民众参加了在曼谷皇家田广场举办的诗丽吉王后85岁懿寿功德布施活动,为到场的851位僧人布施。据悉,布施物品将被送往泰国东北,帮助近期遭受水灾的民众。晚上,巴育还参加点烛仪式为诗丽吉王后祈福。

  诗丽吉王后与已故的普密蓬国王伉俪情深,一直心系泰国贫苦百姓,婚后足迹走遍泰国各地,深受泰国民众的爱戴和崇敬。1976年,为颂扬诗丽吉王后在传承泰国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贡献,以及感恩她作为一国之母所给予泰国人民母亲般的呵护,泰国将诗丽吉王后的生日定为母亲节。

  象征泰国母亲节的花朵是茉莉花,因为它有洁白的颜色和持久的芬芳,且花期久长,寓意着母亲对孩子的无私之爱永不停歇,被泰国人称为“母亲之花”。

  母亲节这天,泰国的子女都会手捧茉莉花或用茉莉花编织而成的“手环”敬献给母亲,以表感恩。全国各地,茉莉芬芳。

  记者在母亲节前一天专门造访曼谷帕空花市,各家花店都在制作和出售母亲节鲜花商品,顾客络绎不绝。一位花店主人说,今年泰国东北部省份遭受洪灾和虫害,新鲜茉莉花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但销势依然很好。

  在母亲节期间所举办的各种庆祝活动中,全国优秀母亲评选活动深受欢迎;在学校,举行“感恩母爱”的活动必不可少,包括赞美母爱的作文或诗歌比赛;围绕母亲主题的歌舞演出等,活动的高潮环节是举行向母亲表达感谢的“跪拜”仪式。仪式上,各位母亲端坐台上,孩子则在母亲面前行泰式跪拜礼,并献上由自己亲手制作的茉莉花手环,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与无私母爱。

  一位名叫MOM的母亲告诉记者:“我今天早早起床,特意穿上蓝色裙子到学校参加活动。当我儿子在歌曲声中跪拜我时,我们抱在一起哭了,每年这个仪式都很感人。”

  与想象中节日热闹景象不同的是,母亲节当天,曼谷街头显得有些冷清,少了一般节日熙熙攘攘的情景,有的店铺甚至干脆关门歇业。一问方知,这一天,泰国人一般都会放下事务回乡、回家与母亲团聚,请安、送花送礼物,陪母亲吃饭,回报母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泰国母亲节,既是敬重母亲的节日,也蕴含深沉的文化意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