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调查紧张进行 重建方案众说纷纭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4月19日电 (记者 李洋)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的调查工作目前在紧张进行中,截至记者发稿,仍没有明确结论得出,调查人员对外透露了一些起火的可能性因素。

  根据最新的调查进展,目前调查人员倾向于认为电线短路可能是巴黎圣母院的起火原因。调查仍主要集中于圣母院起火时正在进行的翻修工程。巴黎检方当地时间18日对40人进行了询问。

  《巴黎人报》稍早前的报道称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可能与翻修工程中使用的临时电梯有关,巴黎警方对此拒绝评论。巴黎检方表示需要对所有线索进行排查。

  巴黎圣母院正在着手展开建筑加固工程,工作人员寻求用木板等临时材料支撑曾经过火的圣母院内部墙体。调查人员进入瓦砾中搜集证据仍面临困难。

  法国媒体早些时候的报道引述目击者的话称,起火点很可能在巴黎圣母院塔尖下方靠近塞纳河一侧。报道称,圣母院大火燃烧起来之前,起火点一度没有找到,待工作人员发现时火焰已经高达3米。

  4月15日晚,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持续燃烧数小时,火势一度很猛烈,圣母院的塔尖在大火中坍塌,大部分顶部被破坏。数百名消防员全力扑救,法国消防部门16日上午才宣布大火被完全扑灭。

  法国各界目前对巴黎圣母院的重建方案进行激烈争论,说法不一,主要集中于是否在圣母院的重建风格中融入现代因素,还是继续完全保持圣母院的传统历史风格。

  法国政府设想对巴黎圣母院重建的尖顶加上一些“当代建筑设计”元素。法国总理菲利普此前已表示,法国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提交设计,以重建尖顶。不过这一想法遭到支持圣母院传统风格的不少人士反对。

  《世界报》等法国报章的评论认为,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应该谨慎选择,并不完全排斥新的建筑设计和技术选择,但圣母院的建筑精髓一定要保存下来。

  另外,鉴于巴黎圣母院重建期间可能会长期关闭,已有人提议在圣母院前方的广场搭建复制建筑供游客参观。巴黎市政部门就此表示应考虑到相关的技术限制因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