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普京三年见三面,马克龙成俄欧关系“牵线人”?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两人就即将举行的G7峰会上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报道称,两人的此次会面将致力于法俄之间的矛盾,或成为一次转折。

  据报道,此次会晤是继2017年在凡尔赛、2018年在圣彼得堡后,两人的第三次正式会晤。马克龙会在其度假的布雷冈松堡接待普京,爱丽舍宫寄希望于此次会面能够真正(让双边关系)回暖。

  在会面前夕,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消息人士表示,法国自今夏起为缓和关系而采取了诸多举措,比如努力令俄罗斯重回欧洲理事会;两国总理菲利普与梅德韦杰夫还于6月24日在法国北部城市勒阿弗尔会晤;马克龙还曾考虑前往索契的俄总统住所……

  “对于普京来说,马克龙是讨论G7议题的一个很好的对话者,如叙利亚、伊朗、商贸……以及乌克兰,俄罗斯十分看重这些问题,”位于莫斯科的一家智库Russian Council的主任Andreï Kortounov表示,“时局使得马克龙成为(俄)在欧洲的最佳甚至是唯一的对话者。”

  Kortounov进一步解释道,“即将离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语权在下降,刚刚上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也不能代表欧洲讲话。至于意大利,克里姆林宫与其疑欧派政府关系较近,但即使该国目前没有面临政治危机,他们也没有实际的影响力。于是马克龙就成为了克里姆林宫的必要人选。”

  有分析称,俄法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面将致力于法俄之间的矛盾,涉及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在乌克兰问题上,泽连斯基的上台或许会打开新的局面。至于叙利亚问题,两国同意有必要恢复该国在政治上的重建进程,或设法确保德黑兰履行其在核协议框架下应尽的义务。

  一位法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表示:“我们不能幸免于新的危机。但是,此次布雷冈松堡会晤可能是一次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