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各界人士齐聚旧金山湾区 呼吁特朗普政府停止“贸易战”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8月24日电 (记者 刘关关)由方李邦琴基金会主办的中美建交40周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当地时间24日在旧金山湾区伯灵格姆举办,峰会主席方李邦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叶静漪、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埃莱尼·科尔莱基斯等一致呼吁特朗普政府停止“贸易战”,使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图为方李邦琴致辞。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图为方李邦琴致辞。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方李邦琴表示,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起起伏伏,但总体是向好的。举办此次峰会,是因为两国人民的关系需要继续发展。

图为王东华致辞。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图为王东华致辞。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表示,40年的双边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中美是重要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美方去年以来多次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导致双方贸易紧张不断升级,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损害,也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王东华指出:“显而易见,合作最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也是双方的最佳选择。”

图为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埃莱尼·科尔莱基斯致辞。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图为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埃莱尼·科尔莱基斯致辞。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科尔莱基斯表示,两国正处于一场“贸易战”中,看不到尽头,而且正逐步升级。但科尔莱基斯认为,未来仍然是光明的。“我们需要建造桥梁而不是墙壁,”科尔莱基斯说,“国际关系不是也不能基于输赢的心态,它必须是双赢的。”

  布什中国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维·法尔斯坦直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进口商正在将税收负担转嫁给消费者,这间接增加了普通人的税收,让低收入阶层比富裕阶层面临更大的困难。法尔斯坦说:“越来越多的人判断,美国正处于衰退边缘。”

  叶静漪表示,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陷入低谷,贸易战引发全球忧虑,两国科技、教育界一些正常交往活动也遭受挫折,这是全世界有识之士都不愿意看到的。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