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对美从叙撤军部署“不买账” 美防长访伊协商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称,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的美军士兵将部署至伊拉克,但伊拉克“并不买账”,明确表示美军“只能过境、不能停留”。为此,埃斯珀23日突然到访巴格达,预计将与伊方协商美军停留问题。

  据报道,埃斯珀当地时间23日抵达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预计他将会见伊拉克总理和国防部长,讨论美国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以及伊拉克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候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出席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埃斯珀19日曾表示,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的约1000名美军士兵,将部署至伊拉克西部地区,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任务。

  但伊拉克军方22日表示,从叙利亚撤出的美军士兵,只能从伊拉克过境,他们并未获得在伊拉克部署的许可。这些美军已获准进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但将因未获部署许可被转移出伊拉克。外媒分析称,伊拉克并没有对美军可以经停多久,进行明确要求。

  本月6日,美国宣布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土耳其随后跨境展开对叙库尔德武装展开军事行动。

  此前,美军已经从其位于阿勒颇省、哈萨克省、拉卡省的大部分驻叙基地撤出,部队被部署到驻伊拉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