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美民主党推进弹劾调查 共和党展开反击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遭遇民主党的弹劾调查,两党持续角力。众院民主党人邀请前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作证,共和党人则祭出大规模反击,一方面批评弹劾调查,另一方面针对调查决议提出近20条修正案,阻挠决议议程。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民主党邀重量级人物作证】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众院民主党人已正式邀请前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下周闭门作证。此外,三个负责调查的委员会还邀请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律师艾森伯格(John Eisenberg)和他的副手埃利斯(Michael Ellis)11月4日作证。

  尚不清楚博尔顿是自愿接受听证,还是收到众院传票;他会不会如期现身仍是未知数,白宫有可能会动用行政权阻止博尔顿、艾森博格和艾利斯出席听证。

  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说:“他显然有非常有意义的信息,我们想要他作证。”

  博尔顿一直是民主党想要约谈的证人之一,民主党认为,他具有强烈立场辩驳美方对乌克兰军援是否有“交换条件”。

  国务院的乌克兰事务特别顾问安德森30日出席听证,称博尔顿早在6月13日的白宫会议中,就注意到“(特朗普律师)朱利安尼是总统在乌克兰事务上主要发言人,而当时的乌克兰情势可能成为白宫交涉的障碍。”

  如果博尔顿同意作证,他将是迄今为止在特朗普弹劾调查中作证的职位最高的白宫前官员。调查人员相信,博尔顿掌有特朗普政府冻结对乌克兰援助金、推动乌总统调查拜登和他儿子的第一手信息,听证会暂定11月7日举行。

  博尔顿于9月10日离开特朗普政府。但他和特朗普各执一词,特朗普称他将博尔顿解雇,而博尔顿一口咬定他自己递出辞呈。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共和党祭出反击,阻挠弹劾决议】

  另一方面,30日,共和党参、众两院国会议员针对弹劾调查祭出大规模反击。

  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参院全院会议中演说,讥讽民主党籍的佩洛西及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希夫非但没为总统弹劾审查设立高标准,反而似乎铁了心,要设下新低标;没给特朗普正当程序的最基本权利,例如派他的律师参加情报委员会的闭门采证。

  而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肯尼迪则说,佩洛西放缓众院的弹劾时程,让参院的审理设定在明年,是为了把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副总统拜登的主要政治对手们“卡”在华府。

  肯尼迪表示,佩洛西改变时程,说弹劾案即将延后,而参院可能在2020年元旦收到弹劾案,意味每个竞选总统的参议员都会受影响,因为参议员们都必须留在华府。肯尼迪说,他认为这是故意要让拜登受益。

  而在众院程序委员会,共和党籍众议员们对民主的弹劾调查决议,提出近20条修正案。委员会迄30日已辩论六条共和党的修正条文,两党票决时寸土不让。

  共和党祭出的第一条修正条文,是由乔治亚州众议员伍达尔所提,想拿掉决议案中有关众院情报委员会的部分,但有关司法委员会的流程则维持不变。不过,这条提案并没有能够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