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四国”会议后通过公报 普京:峰会工作有益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道,“诺曼底模式”峰会领导人在巴黎会议结束后通过了公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诺曼底四国”会议后称,“诺曼底模式”峰会的工作非常有益。

当地时间6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新闻中心举办的“与普京连线直播”节目。据俄媒此前报道,今年该节目组收到了100多万条民众提问。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报道称,公报总共含三点:“冲突区局势稳定的当下措施”、“明斯克协议政治条款落实措施”和“后续工作”。“诺曼底”公报称,顿巴斯问题明斯克协议仍是“诺曼底模式”的工作基础。

  “诺曼底”公报还指出,拟于3月底在顿巴斯的3个新点隔离双方力量。公报称,“诺曼底四国”领导人呼吁联络小组确保年底前在顿巴斯“全部换全部”交换被俘人员。“施泰因迈尔方案”需整合到乌克兰立法中。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诺曼底四国”会议后称,最终公报强调了无条件履行明斯克协议的别无选择性。普京表示,希望顿巴斯双方力量隔离将分阶段继续下去,撤离地段将进行排雷工作。

  普京表示,“诺曼底模式”峰会的工作非常有益。他说,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为顿巴斯调解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还说,顿巴斯局势调解在“变暖”。

  “诺曼底模式”四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峰会当地时间12月9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据报道,此次峰会谋求打破乌克兰问题僵局。

  “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始于2014年。以纪念诺曼底登陆为契机,法方邀请俄罗斯、乌克兰和德国领导人在法国诺曼底磋商,寻求解决乌克兰危机。此次四国峰会是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三年来首次在这一机制下举行峰会。有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定于峰会后举行双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