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第二场弹劾总统调查听证会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当地时间9日举行了第二场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听证会。

  众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律师出席该听证会,向司法委员会呈报弹劾总统调查报告。在近10小时的听证会上,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多次针锋相对,现场一度气氛紧张。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国会民主党不应该举行公开听证会。弹劾调查只是“通俄门”骗局的延续。图为特朗普当天在赴佐治亚州前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国会民主党不应该举行公开听证会。弹劾调查只是“通俄门”骗局的延续。图为特朗普当天在赴佐治亚州前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对于共和党议员此前多次表示民主党在推进弹劾总统调查上“过于着急”的表现,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纳德勒在开场发言中说,当前弹劾总统调查的节奏是为了确保特朗普不能“利用外国势力干预2020年大选”。

  该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柯林斯回应称,民主党人“着急”的原因是“找不到一个可以在大选中战胜特朗普的候选人”。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包括柯林斯在内的多位共和党议员频繁表示,民主党律师古德曼不应出席该听证会,真正应该出席的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柯林斯身后挂着“亚当去哪了”的牌子,他多次表示,因为希夫是“胆小鬼”,所以不敢出席听证会。

  多位共和党议员认为希夫是整个弹劾总统调查的重要“发起人”,并且知晓引发整个弹劾调查的匿名揭发者真实身份。希夫本人多次否认这一点。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及证人之间多次发生激烈辩论。主席纳德勒不得不敲击木槌维持秩序。此外,共和党议员还多次对听证会程序提出反对并要求投票,导致听证会被多次打断。

  在听证会进行期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说“我没做错任何事,这个案子可以结了”。他同时指责弹劾总统调查是“猎巫行动”以及民主党“疯了”。

  据悉,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当日晚些时候将与民主党领导人会面,商讨弹劾总统条款。

  据美媒报道,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最快将在本周完成弹劾总统条款并进行表决。如果表决通过,众议院全院将在圣诞节前就是否弹劾特朗普进行投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