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 讨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4月15日主持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落实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有关成果,会后发表公报。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人类健康和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G20各方承诺采取国别和联合行动控制疫情,并积极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实施前所未有的财政、货币和金融稳定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

  会议核准了《G20行动计划—支持全球经济渡过新冠肺炎危机》,提出了G20政策行动的关键指导原则和具体承诺,并通过了《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多边、双边官方债权人和商业债权人将通过相应方式参与。会议还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支持,并呼吁加强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提高全球金融韧性。

  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新闻稿,出席会议并发言的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经济衰退压力,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各方应继续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疫情后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中国支持暂缓对最贫困国家的债务偿付,赞赏G20就具体方案达成的共识,将作出应有贡献,呼吁多边开发银行尽快参与该倡议,并将继续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完善政策工具,加强对疫情和经济风险的监测,提高应对危机的反应能力。

  刘昆表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完)